台海局势

台首艘自造潜舰下水 蔡英文:海军发展不对称战力重要装备

台湾总统蔡英文(中)在“海鲲军舰”下水典礼上,与台湾国际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文隆(右)和海军司令唐华(左)手持潜舰比例模型合影。(路透社)
台湾总统蔡英文(中)在“海鲲军舰”下水典礼上,与台湾国际造船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文隆(右)和海军司令唐华(左)手持潜舰比例模型合影。(路透社)

字体大小:

(高雄/北京综合讯)台湾首艘自造潜舰“海鲲军舰”星期四(9月28日)在高雄正式下水。主持下水典礼的台湾总统蔡英文说,这是海军发展不对称战力的重要装备,也为国防自主立下新的里程碑。

综合《自由时报》《联合报》等台湾媒体报道,蔡英文星期四上午在台船高雄厂区主持“海鲲军舰”(舷号711)的命名暨下水典礼。

蔡英文在致辞中强调,历史将会记得这一天。她说,过去“潜舰国造”被认为是不可能的任务,但现在做到了,并强调“潜舰国造”不只是目标,更是坚定守护台湾的具体实践。

蔡英文也说,潜舰是台湾海军在战略、战术上发展不对称战力的重要装备,国防军备除对外采购,更要落实国防自主,才能更具韧性,“就算需要承担风险、挑战再多,台湾也一定要跨出这一步”。

据报道,典礼现场保密工作严格,海鲲号仅露出舰艏,鱼雷管等机敏设施都被遮盖。不过,现场播放了原型舰建造缩时影片,披露船模、潜航、爆震等实验过程。

台专家:潜舰将是有效的反封锁装备

海鲲号斥资493亿元新台币(20.96亿新元)、历时三年打造,采用柴电动力驱动,并可配备18枚MK-48鱼雷。负责原型舰建造的总督导、台湾的国安会咨询委员黄曙光介绍,海鲲号将在10月1日展开泊港测试,明年4月进行海上测试,预计明年底前可完成测试交付海军。

自由时报报道,台湾国防部智库、国防安全研究院学者苏紫云分析,潜舰可在必要时封锁巴士海峡等,阻绝解放军威胁台湾东部,且若大陆祭出封锁措施,潜舰也将是反封锁的有效装备。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助理教授林颖佑也告诉《联合报》,如果台湾能拥有一定数量的水下战力,可在解放军靠近时有所反制,争取更多因应时间。此外,潜舰部署也可能让解放军重新计算兵力配置,是台湾希望形成重层吓阻的重要环节。

陆国防部:不过是螳臂当车 痴人说梦

根据中国大陆国防部官网的新闻稿,国防部新闻发言人吴谦星期四回应有关海鲲号下水的提问时说,这“不过是螳臂当车,终将会自取灭亡”。

吴谦还说,台湾希望阻止解放军进入太平洋是“痴人说梦”,“无论民进党当局建造或者购买多少武器,都阻挡不了祖国统一的大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