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局势

柯文哲访美遇台侨吁蓝白合 侯柯配之外的整合方案浮出台面

字体大小:

台湾民众党主席、总统参选人柯文哲星期四(10月5日)结束二度访美行程,返台前有台侨当面呼吁“蓝白合”。多名评论员认为,蓝白合未必是侯柯配,具体可行的在野整合方案,也包括让柯文哲当行政院长或立法院长。

台湾2024年1月13日将举行总统与立委选举,从10月5日开始倒数百日,喧腾大半年的在野整合议题,也进入成局或破局的摊牌时刻。

继4月访美21天后,柯文哲10月1日启动二度访美,展开针对美西科技产业的五天快闪行程,努力冲高民调支持度。

返台前夕的美西时间10月4日中午,他拜会拥有134年历史的洛杉矶华社组织“罗省中华会馆”,多名台侨发言时都呼吁柯文哲促成蓝白整合,面对民调稳定领先的民进党参选人、副总统赖清德,才有一搏的胜望。

罗省中华会馆顾问马国威说,2024年总统大选只有国民党不可能胜利,一定要柯文哲与国民党参选人、新北市长侯友宜两人合作,各让一步就会成功。他表示民进党执政下,无论疫苗采购、鸡蛋进口都出事,让老百姓无法忍受。

柯文哲没有正面回应,仅在致辞时说,此行最大目的是多看多听、广交朋友减少敌人,也了解侨社需要。

面对国民党阵营希望促成的侯柯配,柯文哲10月3日说,国民党始终没提出具体方案、明确方法,因此他提出蓝白互比民调,输的一方退选,再另推副总统人选来搭配民调最强的人,“但这几天国民党显然不敢接招”。

国民党阵营过去两天没有正面回应互比民调的建议,只再三强调蓝白合是必须的、必须团结所有力量追求胜选。

台湾多名评论员指出,蓝白合未必是侯柯配,在野整合的具体可行方案,包括国民党承诺柯文哲当至少两年行政院长,或是在立法院三党不过半的情况下,蓝白合作推柯文哲当立法院长。

也有评论认为,国民党未必愿意让出行政院长的实权位置,关键因素还是台湾的民选总统制“赢者全拿”的设计,在野者若要实质合作,还须思考从目前的总统制往内阁制和双首长制过渡。

按照台湾宪政体制,总统拥有任免行政院长的绝对权力,并且总统不必到立法院发表施政报告和面对质询,因此经常被批“总统有权无责、行政院长有责无权”。

在野党领袖今年已多次呼吁,应让立法院恢复阁揆同意权,意即总统任命行政院长,必须经过立法院同意,就算无法修宪也可由总统主动落实。

台湾大学人文社会高等研究院副院长、政治系教授张登及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指出,柯文哲若当行政院长,好处是可主导内阁政策,坏处则是任期不稳定、风险很高。

他说,柯文哲不妨考虑与国民党进行保有蓝白主体性的策略性合作,把自己排在不分区立委席次的第一顺位,以拉抬靠政党支持票分配到的不分区立委席次,壮大才成立四年的民众党,自己也可当立法院长来牵制行政院。

张登及认为,从郭台铭的困境可以看出,民众党其实短期内也找不到出色的副总统人选,若自己以副总统身份参选,落败后必须承担败选责任,将重创民众党气势,不如转战立法院长。

“不过国民党不会轻易让民众党以这种‘投机’方式开溜,一定会要柯文哲为总统候选人和共同政见背书,否则根本没有蓝白合的效果。”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