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商务部长会见美光总裁 分析:中国不准备把安全问题无原则扩大化

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右)会见美光科技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赫罗特拉,被认为是中国对外企释放开放、合作的态度。(中国商务部网站)
中国商务部部长王文涛(右)会见美光科技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赫罗特拉,被认为是中国对外企释放开放、合作的态度。(中国商务部网站)

字体大小:

中国商务部长王文涛会见了此前被指产品有安全隐患的美光科技总裁,称欢迎美光继续扎根并深耕中国市场。

受访学者认为,此次会见表明,中国释放开放和合作信号,不准备将安全问题无原则地扩大化,为下个月的中美元首会晤营造良好氛围。

中国商务部网站星期五(11月3日)发布消息,王文涛星期三(11月1日)在商务部会见了美光总裁兼首席执行官梅赫罗特拉(Sanjay Mehrotra)一行。

王文涛说,中国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不断优化外商投资环境,为外资企业提供服务保障。他表示欢迎美光科技公司继续扎根并深耕中国市场,在遵守中国法律法规的前提下实现更好发展。

据美光星期五发布的新闻稿,梅赫罗特拉在会见中称,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各界的密切合作,包括社区、大学、工业企业及中国政府。双方也讨论了美光在西安工厂的43亿人民币(8亿新元)增资计划。

中国官方5月宣布美光产品未通过网络安全审查,禁止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行业的本土公司采购美光的存储芯片。美国商务部对此提出反对。

南京大学国际关系执行院长朱锋接受《联合早报》采访时说,中美在网络安全上有不同利益和实操方式,但仍然需要在政策和法律框架内保持合规的合作与交往。“会见表明,中国仍然对外资企业保持欢迎和开放的态度,不会把安全问题无原则的扩大化。” 

朱锋说,对科技、商业等议题的过度政治化和安全化伤害双边关系,中国已主动采取行动,期待美国也能持续跟进。

学者:中美对如何保持“竞合”逐渐清晰

今年6月以来,中美高层互动日益增多。美国白宫星期二(10月31日)宣布,两国元首11月中将在旧金山举行会谈。

中美在经贸领域合作回温。除了美光将首次参加星期日(11月5日)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美国农业部官员和17家美国农产品公司也会参加进博会。据财新网报道,美国驻华大使伯恩斯星期四(11月2日)表示,自2016年以来,美国还未有过规模如此大、级别如此高的农业代表团访问过中国。

但同时,美国并未放松对中国的芯片出口限制,上月还宣布扩大对芯片和制造芯片设备的出口禁令。

香港城市大学法学院教授王江雨受访时分析,对如何保持竞争、同时又有合作的关系,中美思路进入较为清晰的阶段。  “中美双方底线很清楚,如美方对高科技半导体的严防死守,中方的台湾问题,已有一定共识。这些领域之外,可以加强合作。”

在这个背景下,王江雨补充,高层的交流可减少竞争外溢到更多领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