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住难题成台湾选战热点 刘太格提议建示范社区赢选票

85岁的新加坡规划大师刘太格11月3日在台北出席大稻埕170周年老街文化节国际论坛,会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商协Socium提供)
85岁的新加坡规划大师刘太格11月3日在台北出席大稻埕170周年老街文化节国际论坛,会前接受《联合早报》专访。(商协Socium提供)

字体大小:

买房太难、老屋太多成了台湾选战热点,新加坡城市规划大师刘太格在台北接受《联合早报》专访时建议明年上任的台湾新政府,不妨先打造一个示范社区,一旦达标将有望赢得选民支持,突破八年政党轮替魔咒。

85岁的刘太格11月3日在台北出席大稻埕170周年老街文化节国际论坛时接受本报专访。他于1969年加入建屋局,1979年至1989年出任建屋发展局局长,期间也曾兼任总建筑师,1989年至1992年任市区重建局局长及总规划师。他也曾协助台湾宜兰县总体规划,并为中国大陆近50座城市做规划。

台湾年轻人普遍买不起房子、全台过半住宅的屋龄超过30年,许多老人家蜗居在五层楼、没电梯的危楼,是民众最有感的民生痛点议题。迎向两个月后的2024年1月13日总统与立委选举,蓝绿白候选人都已提出住房政策,讨论焦点围绕在提升作为租屋的社宅数量,至于能否达标并长期解决买房、翻新住屋的老问题,依然充满疑问。

刘太格受访时直言,坐而言不如起而行,建议明年上任的台湾新政府不妨先寻找一块比较容易征收的土地,用心打造成类似新加坡卫星镇的示范社区。新加坡共有24个卫星镇,除了最新的登加新镇,刘太格全都参与规划。

他说,1969年他刚加入建屋局,参与征收土地和建设大巴窑卫星镇,起初社会舆论充满反对声浪,许多人不愿从旧房子搬到高楼大厦,但三四年后舆论风向转变,许多读者投书报章,抱怨等了几年还等不到拆迁。

他认为风向转变的关键,在于政府致力把公共住宅建好,确保高质量低价格,并建设商业区、工业区、学校和各种民生设施,为居民提供就业机会并满足日常需要,引起其他社区的亲友羡慕和“吃醋”。

两届总统任期内应可达标

刘太格评估,台湾若要打造一个卫星镇示范社区需时七八年,只要有决心,在两届总统任期内应可达标。“当人民对政府有信心了,就会继续投他的票。你看新加坡执政党执政超过半世纪,还是得到人民的支持。”

刘太格也忆述已故建国总理李光耀在他当建屋发展局局长10年期间,两人总共“见面70多次”,通过推行土地征收法律、允许屋主上诉和尊重专业,落实兼具法理情、民主和良治的组屋政策。

征收土地前须交代规划方案
建立机制让屋主获合理赔偿

他说,李光耀曾亲口对他说,新加坡作为民主国家,必须在征收土地前,明晰交代规划方案,过后一一落实,并建立让屋主争取合理赔偿的机制,才能建立官民互信。

位于台北市大同区、淡水河边的大稻埕老街建于1853年,至今完好保留历史建筑,进行丰富的商业和文化活动。刘太格认为,能保留不同时代的老建筑,是大稻埕最大特色和优势;台湾民间文化活力、打造软件的深厚根底,也值得新加坡看齐。

新加坡已保留超过7200个超过半世纪的老建筑和古迹,刘太格称,他在当市建局局长时说服政府保留其中约5000个。至于建议保存的古迹当中,哪个让他印象最深刻,刘太格说目前作为茶馆的丹戎巴葛区尼尔路9号建筑的修复,具有重大示范意义。

他说,当年有一家法国预制建筑公司不忍心新加坡政府经常拆除老建筑,向刘太格建议找一栋楼,让他们帮忙将外墙粉刷一新,看能否说服新加坡人民和政府保留古迹。刘太格把握机会,找到尼尔路9号。他形容,粉刷完成后人民和官员都眼前一亮,发现“灰姑娘变公主”,也为往后的老建筑保留提供了充满说服力的绝佳范例。

刘太格(右)说,李光耀曾亲口对他说,新加坡作为民主国家,必须在征收土地前,明晰交代规划方案,过后一一落实,并建立让屋主争取合理赔偿的机制,才能建立官民互信。(商协Socium提供)
1980年4月2日,时任建屋发展局局长的刘太格(左)与建国总理李光耀走访丹戎巴葛区的艾弗顿路新组屋。(国家档案馆)
刘太格形容,丹戎巴葛区尼尔路9号旧店屋当年粉刷一新之后,“从灰姑娘变公主”,为往后的老建筑保留提供了充满说服力的绝佳范例。(海峡时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