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关系

韩正:中美互动释放积极信号 中国愿同美国加强沟通

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星期三(11月8日)在新加坡出席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时说,中国愿与美国加强各层次沟通对话。(梁麒麟摄)
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星期三(11月8日)在新加坡出席彭博创新经济论坛时说,中国愿与美国加强各层次沟通对话。(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副主席韩正说,中美近期开展的重要高层次互动,释放了积极信号,也提升了国际社会对中美关系改善的正面预期。 他表明,中国愿同美国加强各层次沟通对话,推进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

正在新加坡访问的韩正星期三(11月8日)出席第六届彭博创新经济论坛并致辞。

韩正在谈到中美关系时说,大家都很关心中美关系,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中美两国能否正确相处,事关人类前途命运。“宽广的地球完全容得下中美各自发展,共同繁荣。”

他说,最近一段时间,经双方商定,中美之间开展了一些重要高层次互动,这些互动释放积极信号,也提升了国际社会对未来中美关系改善的正面预期。

韩正也对与会者说:“中美关系稳下来,好起来,是两国各界和国际社会的共同期盼。我们愿与美方加强各层次的沟通对话,推进互利合作,妥善管控分歧,合力应对全球性挑战。”

美国白宫官员本月初披露,中美已就两国元首会晤原则上达成协议,会晤将于本月在旧金山举行。

中美近期密集互动,继中共政治局委员、中国外长王毅10月下旬访美后,中国国务院副总理何立峰也从星期三起访问美国。中美之间也举行了外交政策、海洋事务和气候等多个领域磋商和会谈。两国本周一(11月6日)还罕见地举行核武器军控会谈

这一系列互动,相信是为即将在下周亚太经济合作组织(APEC)峰会期间登场的中美元首会晤铺路。

韩正在致辞时也提出坚持以开放促合作、以创新谋动力、以和平促发展三个倡议。

他强调,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单边主义、保护主义没有出路,安全的问题也不能泛化,无论是脱钩断链还是去风险,都只会把全球经济割裂成一个个孤岛。

韩正也重申,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让各国企业共享中国制度性开放的红利。

毕井泉:经贸是中美关系压舱石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常务副理事长毕井泉星期三在同场论坛上也提到,中美互动频繁,对改善双边关系、促进经贸的发展是积极的。

他说,即使在地缘政治紧张的情况下,中美贸易仍在发展,证明经贸关系的本质是互利。“经贸依然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

毕井泉曾担任过中国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长等职。

被问及中国有外资流出的情况时,他强调:“中国并没有丧失推动中国成为全球制造业中心的这些优势,中国大市场仍具有很大的吸引力,仍是外商投资的一个最佳地方。”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