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瑱玲:话歌迷

五月天高雄演唱会随票附送荧光棒,构成一片美丽的荧光海。(滚石唱片提供)
五月天高雄演唱会随票附送荧光棒,构成一片美丽的荧光海。(滚石唱片提供)

字体大小:

本地的演唱会,常常看到观众高举双手拿着手机拍照或录影,想好好看演唱会的人,视线常被这些手机挡住,很扫兴。

之前在专栏提到如何当一个演唱会的好观众,包括不要迟到,在对的时候欢呼,以及不要拍照录影。这次到高雄采访五月天的“人生无限公司”演唱会,就看到了五迷如何为“好观众”做了好的示范。

“五迷”守时

演唱会注明6点半开始,约6点20分时,我环顾能容纳5万人的体育场,入座率有95%,座位几乎都坐满了人,没有一大块的空位,前面的摇滚区也是黑压压地站满了人。这场演唱会随票附送荧光棒,演唱会开始时,全场灯光一暗,所有的荧光棒同时亮起,构成一片美丽的荧光海。试想想,如果大家都不守时,又怎么会有这么一幅完整又完美的景象呢?

五月天多首歌曲,像《人生海海》《憨人》《倔强》《终结孤单》《轧车》,适合全场大合唱。歌曲的音乐响起,歌迷掏出满腔的热血,尽情地跟着高唱、呐喊,气氛很震撼。五月天也有几首歌曲,适合静静地听,像《知足》《温柔》,歌迷就轻轻地挥动着荧光棒,安静地听着,陶醉着。歌曲最后一句之前,有一个停顿,没有人大声高喊“阿信”“五月天”,此时全场一片宁静,为歌曲营造了一个能美丽完结的气氛。

“拍”演唱会

最让人惊喜的是,歌迷高举的手握着的是荧光棒,而不是手机。本地演唱会,常常看到观众高举双手拿着手机拍照或录影,想好好看演唱会的人,视线常被这些手机挡住,很扫兴。

台湾的演唱会严禁拍照录影,大多数的歌迷都相当守规矩。在高雄的世运主场馆,我一眼望去,5万只荧光棒或随着强劲的节奏用力地挥舞着,又或随着抒情的旋律左右摆动,台上与台下的气氛完美融合,让我想起五月天的歌曲《透露》的歌词“这是全天下最完美的阵容”。

我望着离我最近的摇滚区歌迷,大家一起唱,一起喊,一起跳,能如此百分百全情投入,是因为没有忙着拍照录影而分了心,真真切切地感受着整个演出。

本地的演唱会场地比台湾的小,室内的可容纳几千至1万人,国家体育场则通常开放3万人的座位。我在想,人家5万人都可以这么守规矩,我们没有理由不可以吧?期待下一次去看演唱会,本地的观众也能为“好观众”做出好的示范。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