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冰玉:成长的价值认知

字体大小:

炎夏,人特别容易心烦气躁。整个炎炎夏日,哪里都不想去,只想为新电影的角色做好准备,也为自己的另一部大电影专心地进行前期筹备工作。从故事,到剧本,到角色,到预算等等等等,没有一样是我不想学的,当然,暂时也没有一样是我学得精的。

还以为自己可以活得像个文青一般,不问世事,只搞创作,可在我把自己搞得一刻也不得闲之余,还是得打扮得漂漂亮亮出席一下活动,挣点外快,然后拍拍广告,保持一点曝光率。偶尔追一下剧,给自己一点input和灵感,再和失联已久的朋友商家聚一聚,还一还人情债。天啊,我这才意识到,没有拍戏的这一个月,我比拍戏还忙,但也学会忙得不再盲目,也开始懂得选择……这一个月,我过得和前10年很不一样。于是,我开始思考……人生的价值观!

看见从前的自己

朋友失恋了,老规矩,老样子,我一向来会做的也只不过是一句轻描淡写的“你还好吗?”,一来我不八卦,二来我没时间。史无前例,这一次,一聊竟然就是几个小时。

坦白说,安慰人的话说来说去也不过那几句,可这一次,我看见了从前的自己。到底有多久,我不曾静下心来审视自己的心?曾经的年少痴狂,又还记得多少?那些满满的回忆,在朋友的哭诉声中拼凑成一个故事,有我的,有她的,可即便往事历历在目,却再也触动不了我的泪线,仿佛这一切从来不在我生命中留下伤痛。也许,这不是岁月无情,而是经历过风霜,也就更看清这曾经错爱过的,失去过的,已经不值得让自己流泪。

随心的踏实

难得回国,很多活动代言邀请,有些老顾主,也有些新东家。看着一张张熟悉的面孔,曾几何时,来者不拒的我学会了说不。当然,还是有许多不想拒绝的,可是心里对于工作的“饥渴”好像少了一点。有朋友说,我是安逸惯了,或者累了,想休息一下,可我心里却不这么认为。我对于工作的热忱还是满满的,谈到剧本,还是会滔滔不绝,出席商演活动我还是会兴致勃勃。但,就开始会厘清,不是有钱的工作就一定会接。比起以前的那个工作狂,我好像比较珍惜做得好,而不是做得多,那种心里的踏实,来自自我价值的肯定?其实也不太确定,就随心罢了。

追剧,也是一门功课。最近最不能提的莫过于两部一直被比较的宫廷剧吧。坦白说,一开始就没有追剧的打算,因为知道自己没有时间。但为了周迅,我还是以身犯险了。结果,还是陷进去了。真的,演员确实功不可没。朋友都笑我是老人家,说我应该去看一看那部“拼命飙高音”的剧,可是,偶像剧般的王子公主,每一件事情都足以让情绪波动的表演不适合我,我想是因为我已经习惯了没有太多浮夸的表情、动作,去反映身边的人事物。

就如我喜欢《如懿传》导演说故事的方法,不需要如过山车般的刺激,却实实在在地诉说着生活。也是,一个人终究是要经历了风霜,才能那么自信地完美演绎,优雅地面对惊涛骇浪。

人到了一个年纪,就更能够坦然面对岁月留下的痕迹,也学会把平凡的生活过得有滋有味,更懂得发现一动不如一静的美好。

没错,只有明白自己想要什么,能要什么,该要什么的时候,才能明白什么才是更有价值的。

能从戏里看人生,朋友的故事里检讨过去,工作中分辨喜乐,也是成长的一种价值认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