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相伴 治愈家暴伤口

字体大小:

不完美的她

可在爱奇艺或腾讯视频应用观赏

近年针对女性题材的影视作品不少,包括中国剧《欢乐颂》、美剧《大小谎言》(Big Little Lies)、韩国电影《82年生的金智英》等,由周迅、惠英红和赵雅芝主演的中国新剧《不完美的她》同样聚焦女性题材,刻画了多位年龄、成长环境和社会身份不同的女性角色,当中不乏一些温暖、直戳心扉的金句,探讨生活态度、女性生育问题等,引发深思。

22集的《不完美》改编自2010年由松雪泰子主演的日剧“Mother”,原版讲述小时候被妈妈抛弃的奈绪,长大后成为了老师,她发现自己的学生一直受到家人的虐待,于是决定成为学生的母亲,带她逃家,两人在相处过程中相互治愈取暖。

相较于日剧版,《不完美》改动了一些剧情。林绪之(周迅饰)是事业有成的独立女性,因被童年阴影困扰无法融入社会与家庭,直到遇见养女林小欧(陈思诺饰)仿佛看见童年的自己,母女在互相陪伴中,治愈彼此最深的黑暗伤口。

剧中的林绪之小时候遭生母钟惠(赵雅芝饰)抛弃,后来由养母袁玲(惠英红饰)收养;事业有成的袁玲几乎是完美母亲的化身,面对重男轻女的丈夫愤然离婚,独立生活,在商场上更是杀伐果断,她虽然对领养的林绪之万分理解与包容,但母女关系却显得疏离。

林绪之反倒是面对意外相识的“陌生人”钟惠时,能倾心道出童年的经历及伤痛。若按照日剧版,林绪之过后会得知生母当年抛弃自己,是为了替她顶罪。

《不完美》由于集齐周迅、惠英红两大金像、金马影后,以及“不老女神”赵雅芝,自3月27日于爱奇艺、腾讯视频首播后备受瞩目,中国媒体赞终于摆脱之前中国剧翻拍日剧“翻车”的魔咒,在豆瓣的评分达7分。

触及敏感的家暴课题

在中国剧中,家庭暴力算是比较敏感的题材,涉及儿童尤其少见。

《不完美》反映了被母亲纵容和默许的家庭暴力:年轻丧夫的穆静(蔡雅同饰)不愿意放弃新恋人尚武(蒋昀霖饰),因此对于男友的暴力视若无睹,甚至一度萌生遗弃孩子的念头。

《不完美》除了家庭暴力、未婚先孕,有一幕养女吐槽周迅不会做饭,遭她回一句:“妈妈就一定会做饭吗?”打破观众对于女性持家的刻板印象。周迅也教育养女不要把讨好别人当成习惯,因“有一天发生靠山塌倒的情况就不好了”。

据悉,原著中还有幼女纵火和拐卖儿童等情节,就不知道接下来会否于《不完美》中出现。

值得一提的是,剧集片头以地图形式标示中国各地近六年的家暴信息,包括不堪被丈夫家暴而斩死对方的案例,有妇女因家暴致死等,让观众更重视家暴课题,可见节目组的用心。

东申剧作质感不输电影

《不完美》的出品公司之一,是陈坤与周迅2017年创办的“东申影业”。

东申旗下除了陈坤、周迅、倪大红和海一天等实力派演员,还招募培养了一批青年演员,《不完美》由周迅带着蔡雅同、刘白沙、蒋昀霖等东申艺人演出,几名年轻演员的表现也可圈可点。

媒体分析,舒淇加入公司成为合伙人后,东申未来的发展路线将向杨幂所属的嘉行传媒看齐,通过明星合伙人带头,以及影视项目自主孵化,为旗下艺人打开更多资源市场,从《脱身》《天盛长歌》到《不完美的她》,东申已交出一份电视剧“不输电影质感”的好成绩。

单翼天使(首播)

8频道 晚上9.00

郑惠玉、钟琴和洪凌主演,剧情围绕三名单亲母亲从冤家转为彼此扶持的好邻居,一起承担母兼父职的责任。钟琴饰演德士司机吴淼淼,因丈夫常年在杜拜当厨师,她独自照顾家婆和三个儿子。郑惠玉饰演单亲妈妈施若芸,独自抚养两个女儿。钟琴开德士时常常载到她,因为摩擦,互看不顺眼,谁知冤家路窄,最后成了邻居。钟琴剧中的大儿子恋上由洪凌饰演的25岁单亲妈妈叶思今,让母子关系一度紧张。

詹姆士出走料理(首播)

8频道 晚上8.00

身为台湾新竹人的詹姆士,带着大家去寻找难忘的家乡味“金钱虾饼”。他在寻找过程遇到各类在地食材的专家,带领大家一窥个中奥秘,告诉观众如何挑选百分百纯米制造的米粉;柿饼从涩变甜的秘诀是什么?

世界多美丽

Hub都会台(星和Ch111/825)每周一 晚上9.30

中国真人秀,伍瑨倞主持,以真诚态度面对每一道风景、每一餐美食、每一个有故事的人,展现不一样的旅行新魅力。

血色荣耀:彩色内战 Blood and Glory: The Civil War In Colour

历史国际频道H2(星和Ch402,新电信Ch 210)晚上8.00

审视引发南北战争的文化和政治冲突,这种紧张局势最终引发美国史上最传奇血腥的战争。

看见你 I See You

Fox Movies(星和Ch622,新电信Ch414) 晚上9.00

一名小镇警探调查男孩失踪事件,却与家人频频遇上怪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