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台湾戏曲艺术节 传统戏曲与时代对话

明华园戏剧总团《龙城争霸》从不同视角捕捉江湖小人物众生相。(取自各剧团网站)
明华园戏剧总团《龙城争霸》从不同视角捕捉江湖小人物众生相。(取自各剧团网站)

字体大小:

台湾戏曲艺术节3月底登场,透过“戏曲台湾”“戏曲经典”“戏曲未来”三大系列,呈献超过10种剧种的节目。

台湾传统艺术中心辖下台湾戏曲中心每年的重大活动“台湾戏曲艺术节”,今年迈入第二届,从3月28日举行至6月2日。囊括歌仔戏、京剧、日本雅乐、国乐(本地称华乐)、客家戏、豫剧、传统掌中戏等超过10种剧种,演出达15场,在跨界、跨地区的实验上,给予参演的各创作团队更大空间,尽可能完整呈现台湾传统及现代戏曲的群像。

在节目策划方面,今年题材选择可谓亮点处处,不仅反映在地人文、历史,并关注女性主题,更以传统的戏曲形式表达对现代议题的关怀,跳脱过往对于传统戏曲想象的局限。

中心主任陈济民说,透过每年推展的台湾戏曲艺术节,为台湾传统戏曲、音乐和工艺等技艺创造出新的文化价值。今年,该戏曲艺术节透过“戏曲台湾”“戏曲经典”“戏曲未来”三大系列,邀请各地优秀团队及重量级艺术家共襄盛举。

每届戏曲艺术节都有一档由台湾戏曲中心制作的旗舰节目,今年的旗舰节目《当迷雾渐散》由一心戏剧团制作,特邀戏曲天后许秀年、金枝演社艺术总监王荣裕、国光剧团知名女老生邹慈爱、传艺金曲奖得主黄宇琳及古翊泛、音乐剧王子叶文豪,与一心戏剧团双小生孙诗咏及孙诗佩共同演出。以黄金阵容融合歌仔戏、京剧、音乐剧等不同表演形式,并运用魔幻写实与戏中戏等虚实交错手法,华丽演绎出史实上雾峰林家、台语电影、台湾戏曲在时间长河中的激荡与交会,展现对在地文史的关心。

同样巧妙善用剧种变换及戏中戏手法,对照台湾百年历史光谱的,还有台南秀琴歌剧团的歌仔新调《安平追想曲》。获第16届台新艺术奖入围的同党剧团,其《白色说书人》也不遑多让,以现代戏剧、偶戏、民间故事,追溯白色恐怖时代的静寂与喧嚣。

#MeToo与戏曲相融

此外,#MeToo竟然也能和戏曲相融,女性戏曲作品也在此次艺术节占有一席之地。国光剧团与本地湘灵音乐社合作呈献《费特儿》,结合京剧的百年技艺、南管的千载清音及摩登的现代舞,取材于希腊神话及17世纪法国剧作家让·拉辛(Jean Racine)笔下的费特儿形象,照现女性在爱情与精神上的自我探索。

由台湾布袋戏界第一位女演师江赐美所创立的真快乐掌中剧团,亦从女性创作者角度,以作品《一丈青》讲述《水浒传》中少数的女杰扈三娘,作品展现特殊且强韧的女性思维。

除献演贴近时代议题的剧目,戏曲艺术节中也不乏对英雄经典故事的解构。赢得国际好评的《英雄武松》,由当代传奇剧场艺术总监、剧作家、导演、演员吴兴国领军,与知名作家张大春合作,带领京剧新秀朱柏澄、黄若琳,邀观众借武松一身武艺,面对人性诡谲,思考正义与英雄间的关系。台湾京昆剧团的《良将与恶魔:双面吴起》,借由名将吴起的一生起落,描绘出人性繁复面貌,并重新揣摩英雄定义。

香港西九文化区戏曲中心小剧场粤剧《霸王别姬》以项羽作为主角,侧重描写西楚霸王项羽的英雄末路,英雄的悲歌由英雄自己来唱。

深度挖掘人性

戏剧反映人生,人性的描摹更是戏曲亘古不变的主题,戏曲艺术节也另辟蹊径,对人性进行深挖。台湾豫剧团的《龙袍》脱胎自经典老戏《狸猫换太子》,描写皇帝面对生母与养母的两难,李后重获平反后的冤,与刘后痛下杀手后的惧,赋予这出以宋史秘辛为本的民间老戏崭新的面貌。明华园戏剧总团的《么喽正传》系列最新作《龙城争霸》,将视角拉广,从小人物角度看世界,精准捕捉不同阶层角色的情态,交织成精彩迭起的剧情,尽显歌仔戏新魅。

所有的新创与尝试,必定立基于扎实的传统根基。台湾国宝级布袋戏大师陈锡煌,将演出家传戏码《年羹尧传奇》。该戏出自李天禄大师代表作《清宫三百年》,并邀请歌仔戏名伶王金樱演唱剧中唱段。

14-2_now_1_Medium.jpg
四川省川剧院《白蛇传》剧情奇巧,生猛有力。(取自各剧团网站)

中国大陆也有剧团受邀演出,四川省川剧院带经典剧目《白蛇传》和“川剧传统经典折戏专场”赴台。在变脸、托举、水袖等技巧的烘托下,川剧《白蛇传》可说是最生猛有力的版本,且更多了前世今生的铺陈,青蛇原为爱慕白蛇的男子,故该角由生旦两行当共演,平时小青的丫鬟形象由旦行饰演,紧要关头则以武生出演,此为本剧一大看点。

另外台湾国乐团今年也将与日本北之台雅乐会(Kitanodai Gagaku Ensemble),合演“雅正之乐·日本雅乐的音乐风情”,再现雅乐的千年风情。

2019台湾戏曲艺术节已全面售票,更多节目和售票详情可上网:tttc.culture.tw/Xiqu/2019fest.aspx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