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后新马小说的累累硕果 李选楼《战后新马华文小说评论集》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日军挥师南下,1942年2月,新加坡沦陷,人们过着暗无天日的生活,作家们对日本法西斯侵略者的残酷暴行作出强烈的控诉,同时也赞扬英勇抗日的斗士。


李选楼在2015年出版了《战前新马华文小说的承传与流变》一书,各界佳评潮涌,而今再接再厉,推出《战后新马华文小说评论集》,锦上添花,值得文艺界和学术界关注。这部550多页的巨著,针对二战后到新加坡独立前(1945-1965)的24位小说家的作品,逐一加以评析,抽丝剥茧,淋漓尽致,论点客观,新意层出不穷。


小说留下殖民地时期印迹
评议的重点是放在小说的内容上。这段历史时期,新马经历了英国殖民地政府的统治,日军的侵略,马来亚的独立,新加坡的自治,新马合并为马来西亚,以及新加坡脱离马来西亚而独立,政治风云澎湃,在小说中留下了鲜明的印迹。以殖民地时期为背景的作品,有苗秀、谢克、貂问湄、李过、宋雅等的小说。苗秀的《新加坡屋顶下》《女人的故事》,刻画了50年代英殖民地政府统治下的小市民,如扒手、私会党徒、妓女、茶花女等的艰辛生活面貌;谢克的《为了下一代》与《除夕》反映了当时华校教师在生活线上挣扎的困境;貂问湄的《金马梭胶园》描绘了在英殖民地主经营的胶园中胶工的悲惨命运;李过的小说对英殖民地统治者使用卑鄙手段,拐骗华工南来,及其爪牙对华工的残暴行径,揭露无遗。有些被欺榨的劳工,表现了强烈的反抗精神,如《浮动地狱》里的李忠敢与殖民地主的打手土龙抗争,在《新垦地》里的契约劳工敢与工头对抗,选楼指出:“这无疑是新马职工运动的先河。”(第二册,页98)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