狂野非洲狮 一部艺术史 ——从马赛马拉狮子漫谈雄狮文化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佛教语中狮通师,在肯尼亚马赛马拉国家动物保护区的旅行,不仅是直面狮群,也是一次我与狮子近距离的沟通。感谢这古老的雄风猛兽,触发出人类数千年灿烂的狮王文化……


野生动物观光车在崎岖泥泞的道路上颠簸着,有时车子侧身45度角涉水穿过泥塘,坐在位子上的我,颠得心脏几乎要冲出胸腔。广袤的肯尼亚马赛马拉动物保护区散落着成群的汤姆逊瞪羚、斑马、野牛、大象,还有高傲的长颈鹿,肥硕恐怖的河马,黑灰色角马长长的胡须被投来的阳光锻造成缕缕金丝。暮色下,弯曲的马拉河拉起一条玫瑰色缎带,随意飘动在闪着金光的草原上。马赛马拉,我心中的圣殿。


突然,紧握方向盘的马赛族司机的手机传来铃声,原来是在荒原上奔波的同行发来狮群藏匿的信息。只见黑人兄弟猛打方向盘,来了个180度大掉头,车子在满是石头窝的草地上急行,四个轮子跳起了迪斯科,磕绊,踉跄,我们的头顶几次碰到车棚。经过一段儿狂奔,果然看到不远处草坡上停着四辆观光吉普车,司机放缓车速,辗转凑了上去,我曾经着迷过的百兽之王,竟在咫尺,悬浮的心怦怦在跳。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