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四类危险玩具

字体大小:

孩子探索世界的学习过程从玩乐开始,但选购玩具学问大,除了必须根据孩子的年龄选择不同的玩具,还须慎防四类“危险”产品:具有细小组件玩具、电池发动玩具、球类及附颜料涂层玩具。

圣诞佳节脚步已近,这是家长和大人为小朋友挑选圣诞玩具的时节。在商场玩具部看到林林总总的玩具,从0岁到12岁,应该选择怎样的玩具给不同年龄层的孩童,的确得花点心思。

专家认为,家长替子女选购圣诞玩具须慎防四大类“危险”产品:即具有细小组件玩具、电池发动玩具、球类及附颜料涂层玩具。

宜家(IKEA)销售组长(东南亚)陈惠敏指出,儿童玩乐是必须重视的事。这是孩子开始探索世界的学习过程。玩具必须根据孩子年龄选择,因为国内外玩具都是根据孩子不同年龄层作出相对应的检验与建议。

她说:“安全是第一考量,以宜家为例,其玩具的安全与健康风险坚持‘零容忍’(zero tolerance)原则,无论销售到哪个国家及地区都必须符合当地的严格安全规格。”

市面上的玩具没有适当标签的情况颇为普遍,主要是缺乏安全说明和没有列出生产商资料。家长选购玩具时应该注意不同类型的玩具适合不同年龄的小朋友。

危险玩具的共同特征

消费者保护团体“全球反对危险玩具”(World Against Toys Causing Harm,W.A.T.C.H.)公布的“危险玩具”名单,提醒消费者慎选玩具,并在圣诞节前供为儿童挑选礼物的家长作为参考。

家长必须格外留意几项危险玩具的共同特征,例如玩具零件可拆除且体积小,容易遭婴儿误食导致窒息;有绳索或长线可能造成勒毙;危险的发射物,或是不当的警告标语。

哪一类玩具不适合孩童?

陈惠敏指出,3岁以下的幼童,应避免细小零碎物件如磁铁类,有窒息危险,尖锐锋利类玩具也应避免。

她说,安全玩具的另一定义,即孩子在无大人看顾之下,也可独自使用玩具玩乐,而且不会造成任何伤害。无毒害材料玩具,也必须严格把关。

玩具弓箭标榜射出的远程发光箭、弹弓笔这类反弹出的发射物等,最容易导致儿童受伤;上面附有能轻易拔除的彩色绒毛玩具,存在让婴儿窒息的风险,这些都必须考虑周详。

慎选发声玩具

一些父母喜欢购买发声玩具,刺激孩子互动观感。这类能发出响声或音乐声的玩具,包括通过气体挤压发声的惨叫鸡,利用芯片和喇叭发声的电动玩具车,以及通过敲击发声的游戏机等等。好的发声玩具能刺激宝宝的视觉和听觉发展,而分贝过大的发声玩具可能损害幼童听觉。专家指出,5岁以下儿童,其听力处在发育阶段,如果环境中的噪音超过80分贝且持续5分钟以上,孩子听觉系统将受到影响。

卡通人或动物形状图案面具,也是孩子喜欢的圣诞礼物。一些不合格的面具玩具采用含有毒塑料与化学物质制成,再加上面具与孩子的五官贴合,孩子很容易吸入面具中的化学物质,从而造成伤害。某些会散发刺鼻气味的玩具或日用品也具有同样危险。

对于毛绒玩具来说,填充物不合格是一大隐患。有些孩子喜欢抱着毛绒玩具睡觉,甚至拿毛绒玩具咬着玩,一旦绒毛脱落进入气管,孩子很可能产生诸如呼吸道感染、支气管痉挛、咳嗽或哮喘等,部分小孩会出现湿疹等皮肤过敏现象。

根据孩童年龄选购玩具

陈惠敏给为不同年龄层孩童选购玩具的家长提出下列建议:

幼婴对世界充满好奇,以“口”探索事物,多数时候都会将玩具放入口中,为他们选购玩具时,一定要注重玩具品质的安全,以免病从口入。她建议为这个年龄层的幼儿挑选不同颜色、材质、声效的玩具,让他们保持互动,刺激不同感官。

6个月大或以上的婴孩,适当类别的玩具可促进运动技能,这时可选择积木类玩具或娃娃打扮类玩具给孩子。一般上,专家不建议玩具根据性别分类,各种玩具都适合男孩或女孩。

学步幼儿最适合的玩具,包括学步推车,让他们保持平衡感。

4岁以上孩子选模拟玩具

年龄稍大的孩子,如4岁以上,可以选择小型的模拟玩具如家具类或食物类,鼓励他们进行角色扮演,例如学习妈妈烹饪或上超市买办等等,通过语言或非语言动作方式,学习与强化沟通能力。

正式入学后的孩子,如7岁或以上,对与人互动的玩具较感兴趣,木质打击乐器是非常受欢迎的玩具,若孩子喜欢绘画,可以选择水彩颜料盒作为礼物。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通过群体玩乐学习,可建立身份自我认同与个人创意,音乐绘画或手工艺类玩具最适合他们。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