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晴园与阿果和学生通讯员合作 革命漫画 现代诠释

字体大小:

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举行“画笔与线条——革命与漫画”特展,展出辛亥革命前后中国与新马报章上的革命漫画。为吸引年轻观众,该馆找来插画家阿果和联合学生通讯员,诠释历史。

现在我们经常把漫画当成娱乐。但其实100年前,漫画在娱乐之外,更普遍用在教化,甚至革命上。

事实上,时事漫画至今仍是世界各大报章的重要元素,2015年编辑室遭恐怖分子血腥袭击的巴黎《查理周刊》,便是当代用漫画书写时政课题的一个突出例子。

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念馆最近推出“画笔与线条——革命与漫画”特展,展出一系列辛亥革命前后中国与新马报章上的革命漫画。

为了吸引年轻观众,晚晴园特别邀请本地插画家阿果合作。阿果以他作品中的两个角色——企鹅与刺猬,以童真的色彩回望那段血泪史。

阿果接受联合早报访时说,他非常惊讶晚晴园会找他合作,不过经过几次开会,了解对方想法后,他也认为吸引年轻人必须要有新尝试,不要带着历史包袱。

19世纪末,经历甲午战争的失利,清廷面临被列强瓜分的危机。恰逢中国报业雨后春笋般冒起,北京、上海、广州三地出现各式各样的报刊。1898年,广东人谢缵泰发表的《时局全图》被普遍视为中国人绘制的第一幅现代漫画,此后类似的政治讽喻漫画风行于报刊。

2018.1121.zbfk_.e_Small.jpg
1909年上海《民呼日报》刊登的《各国联合龙灯大会》(左);联合学生美术通讯员徐慧津现代再现《学生生活现状》(中);以及阿果的《时代小巨龙 漫画大使命》。(晚晴园提供)

这次特展,阿果缤纷的作品就像画框一样,衬托着黑白为主的漫画展品。

晚晴园助理研究员、特展策展人陆彩霞受访时说,特展希望能吸引年轻受众,并保证内容是严肃的。

陆彩霞认为,这些漫画除了反映大时代、历史的变迁,也再现了小人物的生活。

许多作品都取材自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比如米桶,驮重物的驴子,女性的发型,分西瓜等等日常,都被漫画家用来讽喻时政。晚晴园也配合特展出版了特辑,以中英文解说。

记录华文报政治漫画变迁

这次特展也记录了新加坡华文报上的政治漫画变迁。

创刊于1907年的《中兴日报》是首个刊登漫画的本地报纸,主要刊登在副刊《非非》上。其他如《国民日报》《新国民日报》《星洲日报》《南洋商报》等,都有政治漫画的栏目。本地第一份华文报《叻报》,则要等到1927年起才推出《一粲》周刊,刊登漫画,赶一赶当时兴盛的报刊漫画潮流。

革命漫画主题聚焦救亡、自强,批判腐败与专政渎职,漫画是非常有效的宣传工具。

陆彩霞不认为当时的漫画只针对文盲,她说,许多漫画内容,需要一定文化水平才能理解,并辅以文字。

以新马为例,创作者中不乏严肃艺术家,如张汝器、戴隐郎、李曼峰都是文人、画家,他们善于利用通俗的形式,而不是一味搞高格调。陆彩霞说,李曼峰认为漫画的社会功能与艺术价值,尤其应该推广,不过当时有人认为漫画低俗,他们曾在报章上一来一往剧烈争辩。

1937年7月,《星洲日报》举办“首届马华漫画展”,在新加坡、怡保、马六甲、实兆远举行,标志着本地漫画的成熟。

可惜的是,那次特展中,本地漫画都没有手稿留下。

陆彩霞说,当时共展出185幅漫画,除了救亡的主题,还有不少关于社会风气、市民生活的作品。手稿可能在二战期间遗失、销毁,幸运的是当年《星洲日报》曾推出专题报道,留下了重要的历史记录。

有趣的是,20世纪初印刷技术已相当先进,但《中兴日报》却仍采用木刻的方式印刷,令陆彩霞等研究人员百思不得其解。

学生改编历史漫画

这次特展,联合学生美术通讯员也参与其中,特展入口处一面墙上,特别开辟空间,展出学生作品。目前展出的第一批创作,学生通过特展展出的漫画作品,改编以现代题材呈现,一照比对,相映成趣。

陆彩霞说,当年戴隐郎曾比喻漫画的发展就像开垦园地,让她联想到学生报的“漫画自耕地”空间,于是邀请美术通讯员合作,希望这次特展也能继承前人的精神,继续培养下一代,用漫画评论时事。

来自德明政府中学高中一年级的徐慧津(18岁)这次根据旧漫画重新绘制了八幅作品,展现了年轻人的关怀。

她把一幅《女子革命军赴前敌》改为《子女下课赶手机》,当年的一腔热血,如今却是手机成瘾。

另一张几个外国人揣度怎么分西瓜的漫画,在徐慧津的巧思下,变成“梦想谁说的算?”,表达青少年的梦想被父母长辈主宰的苦恼。

徐慧津热爱美术与历史,在她决定选读美术的时候,长辈不鼓励反倒不断告诫她。于是,她选择以漫画表现当时的心情。

来自义安理工学院中文系的陈敏怡(18岁,二年级)也是美术通讯员。在中文系课堂上,历史老师曾利用旧时报章上的漫画帮助学生了解历史。

她相信特展能帮助公众了解过去。

“漫画自耕地”的小空间未来将陆续更新美术通讯员的作品,作品不一定与特展有关。

  • 画笔与线条——革命与漫画
  • 即日展至2019年7月7日
  • 上午10时至下午5时
  • 晚晴园—孙中山南洋纪年馆
  • 入场免费

革命漫画主题聚焦救亡、自强,批判腐败与专政渎职,漫画是非常有效的宣传工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