验血测阿茲海默症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科学家最近发现可透过验血及早验出阿茲海默症,而且准确度接近90%。阿茲海默症是最普遍的失智症,目前诊断方式多为认知评估测试。认知评估测试会测试患者记忆力、思考力和理解力等,准确度约80%。其他测试方法包括:检验脑脊髓液或做正子电脑断层扫描,但这两项检验不但属于侵入式程序,而且费用高。科学家研发出能测量大脑分子的血液测试,意即验血就能得知是否患上阿茲海默症,而且可能在病发前好几年就检测出来。


科学家近日在美国洛杉矶发表了以验血诊断出失智症的相关证据,医生可透过验血看到来自类淀粉蛋白各式小蛋白质结构模式;类淀粉蛋白好发于阿茲海默症,检测出的结果接近大脑扫描。此外,医生可研究反应神经退化的另一种蛋白质,从中得知脑部神经细胞是否减少或病了。


及早发现,及早治疗失智症,甚至在发病前就采取干预措施,或许可预防脑部病变也不一定。不过,科学家首先须筛选出少数人测试;透过验血诊断阿茲海默症何时才能成为例行检查,待下一阶段研究结果而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