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嬿青:浪漫的赌注

《你的名字》在日本长野的原创设计首展。
《你的名字》在日本长野的原创设计首展。

字体大小:

有梦想的人,无论梦想怎样,大多在性格深处是浪漫的。而浪漫本身就如同一个巨大的赌注。

日本导演新海诚唯美的动漫电影《你的名字》无论在全球票房业绩还是获奖名单上都亮出漂亮的成绩单,并一路加速奔向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可以说,继宫崎骏的收官之作《起风了》三年以来,不曾有过一部作品像《你的名字》一样如此受人关注,曾易被人诟病的叙事无条理、人物造型力欠缺等问题,在本片中也全然不见,达到了新海诚作品前所未有的高度。

“我一开始就打算制作一部情感过剩的美好电影,过剩到让所有人都无法全部吸收。”新海诚曾在东京电影节上这样说。

据新海诚自己介绍,电影的故事来源于一首著名的日本和歌,歌词大意为:“梦里相逢人不见,若知是梦何须醒。纵然梦里常幽会,怎比真如见一回。”新海诚把这个梦中相见的故事更进一步地改编成为了一个两个人在梦中交换身体生活的故事,并加上了一个千年一遇的彗星重返地球的“末日背景”,这让整个故事变得有趣而吸引人了。

女主角三叶是一个生活在深山之中的乡村女孩,母亲早逝,父亲忙于竞选,自己与外婆和妹妹一起生活并守护着世代相传的神社。小镇生活平淡无聊,三叶早已厌倦这里的一切,希望去往大城市东京生活;而男主角泷则是东京的一名高中生,与父亲生活,经常去餐厅打工,同样平淡而无聊的生活,他热爱画画,渴望成为一名城市园林设计师。

梦中的三叶进入了泷的身体,过上了她一直想要的东京生活;而梦中的泷则进入三叶的身体,变成了一个帅气的女生,勇敢地面对所有流言蜚语。就这样,他们不定期地在梦中交换身体,并给对方留下当天的日记,用文字互相交流。三叶和泷并没有什么相同的地方,唯一让他们相连的不过是两人成长中如此相似的对理想的期望。后来发生了一切,是一个结构复杂的时空故事,伴随着梦境与现实的互换,泷完成拯救三叶的故事,却在梦醒时分忘记了对方的名字!

正当电影在各地如火如荼上映期间,动漫原作的首展也在日本举行,展地没有选择在东京,却在他的出生地长野举行。从新干线佐久平到电铁小海町,一路公车在蜿蜒的白桦林中,找到小海町高原美术馆。来到这里,你会想起女主角三叶生活的乡村,那种远离东京的繁华,与世无争的感觉。

来这个地方,对电影会有一种新的理解,《你的名字》中展现的神灵信仰、诹访湖的风景与宫水神社中延续的古老习俗、编织工艺等意象便可看作对日本文化原风景的一种体现,它唤起人的乡愁,给人以无限怀旧之感。

原风景在当代具有不可忽视的意义,它承载着我们对自身根源的探寻,对文化深处的凝望。在这个意义上,本片也可谓新海诚回归传统文化的一次成功尝试。它巧妙地将传统与现代、过去与现在、梦境与现实、人类居住的现世与灵魂栖息的隐世通通编织在一起,如同编绳工艺般时而交叉扭转,时而中断,回到原点。男女主角的命运在彗星撞地球的那一夜被改变,二人的初次相认也只能是在境界线消失,人与非人之物共现于天地之间的逢魔时分。

“绳结的连接是结,人和人的关系是结,时间的流逝也是结,都是同一个词,都是神的力量”。世间万物都是结,都在流转中生生不息,对新海诚来说,这种原风景便是童年的一种原体验,也激发观众对原风景的进一步探究。

导演在电影宣传小册子上写的一段话:“这是一部献给所有正值青春期的年轻人和内心仍旧怀抱青春期残片的大人们的电影。我赌上了自己的全部来完成它的制作,希望你能喜欢。”时空旅行可能是爱情中最艰难的距离了,核心却还是那个古老的话题:我爱你,你在哪里,要怎样才能找到你。新海诚的电影好像永远都在寻找那个人,那个可能从梦中醒来连名字都忘了的人!

有梦想的人,无论梦想怎样,大多在性格深处是浪漫的。而浪漫本身就如同一个巨大的赌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