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达胜:书剑飘零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清晨植物园内,徒手练拳者聚散如常。其中一班子,几番传统太极拳后,师生大伙一起亮剑,瞬时风吹草动,翩绵舞起了杨氏太极剑——仙人指路、哪吒探海、凤凰双展翅……此景在岛国并不多见。


其实,太极剑源于拳,为拳之延伸,手中有剑无剑分别外,剑法拳法基本功架大同小异。杨氏太极剑别名十三剑,乃取八卦五行的八五成十三个数的单字剑法,如劈、崩、点、刺、抽等。有趣的是剑法融汇成的套路剑谱,多用天月星海林涧六字配搭雁鹏马猿狮虎龙牛等飞禽走兽喻名,以阐述天地造物生动、剑神一体自然和谐。剑势中凤凰来仪,舒启着尊贵祥瑞氛围。


读春秋干将莫邪铸剑典故,剑,有情有胆有侠义,是个护身兵器的传奇,是股文明灵气的化身,如铜铁精铸之钟鼎在古早华人心中的重量。华夏文人中,酒月诗人李白是个异数,吟酒饮月的诗歌《月下独酌》《把酒问月》脍炙人口千秋不绝。然而,他饯别友人的诗句“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消愁愁更愁”则不如他的“拂拭倚天剑,西登岳阳楼。长啸万里风,扫清胸中忧”栩栩气概。如此诗仙化解愁忧之道,抽刀举杯不敌拂剑登楼。另,余光中诗《寻李白》说他“酒入豪肠,七分酿成了月光,余下的三分啸成剑气。绣口一吐,就半个盛唐。”酒、月和剑成了李白生涯诗境里的三君子,如影随身寸步不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