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桂香:为机缘造门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其实每个人身边常常都会出现各种或隐或显的机缘,关键是我们是否意识到,看到,发现什么,以及是否有能力促它萌芽,再推进它继续成长成熟,最后开花结果。发现是一种能力与天赋,促成萌芽发展更需过人才智与进退取舍的智慧。这过程没有一步是可以彩排的,所以很多人常常无知无觉地和机缘擦肩而过,或没敏感意识到播下一颗小种子,日后也可能长成一棵遮天大树。有些人有点感觉,对机缘其实有所触动,可惜仅点到为止而没抓紧良机播下各种助缘条件。这人也许悟性不够,也许还没具备足够能量,去开发其实已出现在他面前的绝佳机缘。


每当见到听到某某人幸运之事一桩接一桩,一般人都只会说因为他幸运祖先有灵,却不知道他如何发现机缘,如何巧妙地促成它的萌芽发展,而在萌芽发展过程中,又如何面对永没休止的难题与挑战。恰恰因为有心有力,才克服与解决一个紧接一个的问题,个中的错综复杂,惊险处处,都非局外人所能理解与想象,最后才碰到了成功的终点线。来到成功的终点,大家看到的是台面上一分钟的香槟酒的喷彩,永远不会知道背后炼铸的能耐可以写成成功的典范。


山不来你就向山走去。这样的人甚至不等待机缘,而是积极去创造机缘。他在无限的杂乱中,理出秩序与和谐,捏合新的关系制造新的影响,从而让各种负面的条件转为正面,化一切为善缘。所以丘吉尔说:“克服了的困难就是赢得了的机会。”爱迪生一生发明不停,他说:“多数人失去机会,是因为机会穿着工作服出现,让人以为是苦差。”雨果说得更有诗意:“未来有许多名字:对于弱者,它叫不可得到。对于胆小者,它叫未知。对于勇者,它叫机会。”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