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振宇:人间天堂 在苏州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从无锡坐动车半个小时,便来到了心驰神往的苏州。刚出车站,一片乌云飘过便下起雨来。这雨来得正好,驻足撑伞在青石桥畔,眼望雨滴打落花瓣随流水而去,着实把烟雨江南一览无余,好不惬意。雨越来越大,躲进一家老面馆充饥,才知道苏州人早上吃面要配“头汤”,即当日熬制的第一锅汤,真是生活得精致。


苏州是一座可以走的城市,整座姑苏老城就是一个大园林。初夏时节,有阳光也有微风,古运河两岸花红柳绿,老城门清晰可见,正是“杨柳阊门路,悠悠水岸斜”。拙政园附近更是别有风雅,白墙青瓦之间,脚下的青石板,不知何人曾经过;高门大院之中,影壁后的庭园,更不知何人曾居其间?感怀之余,时而逗留,时而顾盼,俯仰之间,令人流连忘返。


平江路上走一趟,神游老苏州。小桥流水随处可见,真个是江南味道。路旁买卖家的幌子和灯笼尽显古风。街头巷尾不知哪家传出评弹声音,与目中美景相得益彰,全不知此刻是古是今。坐于桥头,河中木船轻摇,河底鱼儿游动,岸上有举棋思索的老人,有追逐打闹的孩童,想见往日也是如此繁华,轿舆往来,真令人忘却了烦恼,置身画中,不愿离去。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