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家辉:四代男人四个姓氏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去了N次台北的朋友问我尚有什么好去处,其实我也久未返台,偶尔回去亦是活动匆匆,实在无法 update。但去年底倒很想到三芝乡走一趟,那边有个“李天禄文物馆”,去年是李天禄逝世20周年,他的法国徒弟们特地远来演出几场布袋戏纪念。台湾输出欧洲,欧洲回流助阵,民俗艺界有情有义。


做记者时访问过李天禄,风趣的老先生,抽着烟,聊得高兴时忽然改用布袋戏人物角色的声调说话,他讲台语,我只听懂两成,唯有靠台籍摄影师在旁帮翻译。跟许多台湾前辈一样,李天禄知道我来自香港,展露了一个不屑的笑容,他是深绿,我猜跟陈水扁李登辉相同,瞧不起这个在那年头尚未回归却宿命已定的城市。——幸好艺术的话闸子打开后,李天禄忘了什么台湾什么香港,变回一位随和诙谐的民俗表演艺术家,政治不政治,在文艺面前,最好给滚蛋。


李天禄出生于辛亥革命前一年,台湾已被日本鬼子统治了,母亲早逝,他跟随严厉的父亲学戏,早上读书,下午练习, 晚上演出,有时候累到在表演时闭眼睡着,两只手撑起沉重的布偶,双脚原地不动,父亲生气,伸脚蹬他下阴,几乎断子断孙。他父亲姓许不姓李,他儿子姓陈也不姓李,他爷爷姓何亦不姓李,四代男人各有一姓,是布袋戏以外的小传奇。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