段春青:雪地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我现在每日看见的,是堆在了道路两旁,夹杂黄泥的数尺冰块,一路,泞泥不堪。(互联网)
我现在每日看见的,是堆在了道路两旁,夹杂黄泥的数尺冰块,一路,泞泥不堪。(互联网)

字体大小:

下鹅毛雪的时候最好看,不要有风,雪就可以附在没有一片叶子的树桠上,如果下得更细一些,还能附在灌木丛上。待天停了雪,一眼看去,云雾一般的灌木丛,比大树桠还能担起如梦如烟的大妆。


暴风雪,总会让人对大自然产生敬畏之心,才一天,所到之处都已积满两三尺厚雪。一落脚,靴筒埋入雪地,雪就在鞋里融化。在下雪的时候不冷,还能走一些,但在深雪里行走,远不如想象中的美好。大雪过后,便是预期的持续低温。我第一次经历这么寒冷的天气,往常会开开窗口,让新鲜空气净化室内,此刻已开不了,窗内的铁框都结了冰,表面覆满结晶的冰粒,动不得了。


零下29摄氏度的天气,很容易产生低温症,人是不能长久的走在路上的。于是风寒之间,全无一个人影,没有车辆,也没有鸟飞。只有雪依的黑褐色的树丛。千山鸟飞绝,讲的就是这种寂静,一切都寂静得像独自走在高高的山上,或坐在爬往高山的缆车上,越往上,越感觉自己已被世界遗忘。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