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老莲版画与歙县刻工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明末遗民画家陈洪绶(字章侯,号老莲),在画史上地位崇高,张庚在《国朝画征录》(又名《清朝画征录》)里评价老莲:“其力量气局,超拔磊落,在仇、唐之上,三百年来,无此笔墨也。”老莲天资聪颖,四岁就能在墙壁上画巨幅关公像,“长十尺余,拱而立”,大人们看了惊讶这少年的绘画天才。


陈老莲的绘画成就是多方面的,其中版画创作不可忽视。他为《九歌图》《鸳鸯冢》《西厢记》等书绘的插图,以及所作《水浒叶子》《博古叶子》,皆为版画史上的经典。陈老莲在文人雅士间备受推崇,在平民百姓中,他也受到普遍的欢迎——这就与他版画作品的流布有关了。普通人家或许接触不到他的原件,但可以通过印刷量较大的版画插图了解他的艺术。陈老莲的画很接地气,雅俗共赏,晚清的任伯年继承了老莲这一特点。


陈老莲的版画创作与印刷业的发展息息相关,可以说,是时代成全了他。明代,尤其是万历年间,雕版刻印突飞猛进。金陵、徽州、武林、建安(福建)各地的刊印事业,百花齐放,争奇斗胜。画家和刻工也开始密切合作,譬如仇英、唐伯虎、尤其是陈老莲,先后加入了绘制版画插图的行列。刻工们开始注意保留画家们的风格,不损画家之艺术神韵。陈老莲的版画印刷就与徽州歙县黄氏一门刻工密不可分,两者相得益彰,缺一不可。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