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禾页:告别会考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作者认为,虽然会考成绩未必决定孩子成年后的路,但对于小小年纪就要面对大考的压力和成绩好坏所带来的一切,就如和平时期的另一种“创伤”。(档案照)
作者认为,虽然会考成绩未必决定孩子成年后的路,但对于小小年纪就要面对大考的压力和成绩好坏所带来的一切,就如和平时期的另一种“创伤”。(档案照)

字体大小:

小六会考上星期三结束当晚,我们就带着刚考完会考的女儿飞出国了。尽管老师说学期中请假即算缺席,也罢,难得任性,毕竟我们计划已久,用九个月竭尽所能准备会考,考完当天就飞去度假。 9月份印尼烟霾来临还一度担心会考延迟而影响行程,好在一切按计划顺利进行。


飞到日本广岛,免不了到和平纪念公园,参观世界遗产之一的原子弹爆炸圆顶屋。几年前跟旅行团到长崎和平公园拍过几张照片,但走马看花地很难对地方留下印象,选择自由行,因为这次没带着长辈或幼童,就无需跟团赶行程了。


想参观和平纪念公园资料馆,谁知才看了馆内免付费的素人画展我们就投降了——由幸存者完成的写实的画作,记录着核爆那个早晨,广岛上空的火球如何把整个城市夷为平地。无数人瞬间丢命,数以万计的人在接下来的日子因伤或辐射的影响慢慢死去,还有更多活下来的人走不出阴影和创伤。印象深刻的一幅描绘屋里爸爸和姐姐还端坐着的骷髅,站着的妈妈上半身焦黑,下半身已成白骨。另一幅画的是河里漂浮着一具具尸体,皆是耐不了酷热而往河里跳下的人。之后我们默默选择放弃入馆,也因为女儿看完了讲解画作的视频,嚷着太恐怖令她精神受创而要离开。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