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向京:张爱玲vs弗里达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自画像《底特律的流产》(1932)冷述躺在亨利·福特医院病床上,无法延续生命的空虚无助。(互联网)
墨西哥女画家弗里达自画像《底特律的流产》(1932)冷述躺在亨利·福特医院病床上,无法延续生命的空虚无助。(互联网)

字体大小:

弗里达只有一个,张爱玲也无可复制,两者作品之间起了微妙的呼应。


中国女作家张爱玲(1920—1995)晚年著作《小团圆》是其遗产执行人宋以朗坚持出版的。张爱玲为回应胡兰成《今生今世》写他们之间的事“夹缠不清”,又担心朱西寗写她的传记,自1975年开始写的自传体小说《小团圆》,在20几年内呕心沥血,修改多次,始终没定稿,曾考虑将之销毁。尽管是虚构的“小说”,但其“自传”色彩太强烈,作者与周围人物呼之欲出,直白不少隐秘情欲之事,2009年出版后,世人无不震惊,对号入座。


犹记得最初阅读《小团圆》给予的震撼,超出张爱玲其他小说。世人诟病张爱玲小说人物原型不少出自其显赫家族,自曝家丑,不近人情甚至薄凉,然而,作者在《小团圆》写自己,同样拿起冷冰冰的手术刀自我解剖,割成几块,丝毫也不留情面,刀锋犀利,不感血淋肉痛。张爱玲说过:“我在小团圆讲到自己也很不客气,这种地方总是自己来揭发的好。”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