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华:两姐妹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好莱坞黄金时代传奇女星奥丽维娅·德·哈维兰(Olivia de Havilland,1916-2020)7月26日在巴黎去世,享年104岁。她在巴黎居住了60多年。哈维兰的仙逝,也宣告了一个时代的结束。她的亲妹子是好莱坞另一位巨星琼·芳登(Joan Fontaine,也译钟芳婷),姐妹俩明争暗斗了一辈子。晚年,她俩剩下的“竞争”就是看谁活得更久,最终哈维兰赢了。琼·芳登(1917-2013)也很高寿,2013年去世,活了96岁。


七年前,看到琼·芳登去世的消息后,我立马想到《蝴蝶梦》(1941年)开场向隽殊的配音旁白(画外音):“昨天夜里,我在梦中又回到了曼德利。”向隽殊的声音真有感染力,瞬间就把观众带进了《蝴蝶梦》的情境。是的,这部由“胖希”(希区柯克,也译希治阁)执导的好莱坞黑白老片,太经典了。琼·芳登在片中楚楚可怜的柔美形象,深入脑海。男主角由奥利佛·劳伦斯饰演,他和琼·芳登因该片双双获得奥斯卡最佳男女主角提名,但两人都未能捧回小金人。琼·芳登是“胖希”的御用女主,第二年她再度主演希区柯克的《深闺疑云》,最终击败姐姐在《良宵苦短》里的表演,拿下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也为姐妹俩一生交恶埋下伏笔。接下来的几年,姐姐哈维兰后劲十足,凭《风流种子》和《女继承人》,于1947年和1950年两度摘得奥斯卡最佳女主角奖。亲姐妹均获奥斯卡影后,电影史上只有这一对。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