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吾:马屎凭官势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最近和广州一名亲戚通电话问候,言谈间他说出一句“似曾相识”的广东俗语:“马屎凭官势”!那是我年幼时候常常从粤语电影听到的对白,也是长辈们聊天时常说到的一句广东俗语。这究竟是什么意思呢?


以前,我还以为马屎是指马弁那些低级武官,或官大人的随从护卫或差役,亦称马仔。由于这些人是大人身边的小人物,他们的表现往往显得神气十足,不可一世。


我以此请教这名一辈子生活在广州的亲人。他说马屎一般上指卑贱,人格低下的人,凭仗着权贵主人的势力,狐假虎威,作威作福,欺压他人。这俗语的原句是“脚踩(踏)马屎凭官势”。原来古时官大人乘马出行,必有随从跟在后头,马匹随时随地排下粪便,他们也只好踏(踩)着马粪(屎)跟从。这些小人物,毫不自量身份卑微,却依仗官威欺压百姓,令到人民恨之入骨,痛骂他们“脚踩马屎凭官势”!可能七个字的字句太长,久而久之,把“脚踩”这两个字省略掉,缩短成五字句。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