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慧慧:安坐不能,学创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图/pixabay)
(图/pixabay)

字体大小:

“拥抱不明确的模糊。”——创业学第一堂课,从专业领域聘任的教授,用英文在偌大的白板上亲笔写下,开宗明义。十多二十年前,这门硕士专业,还没在全球红红火火。


“创业学,能学吗?”屡次创业成功的教授提出了第一个矛盾,然后慧黠幽默一笑,“既然你们已经坐在这里听我讲课,只能拥抱去学,自己找答案啦!” 课末,他又打破了另外一个思维误区——“创业学,不单指去创业,它是一种无懈的热忱,能拥抱不明确的精神,打破固有思维疆域!”首堂课,充满了美式轻松活泼的逗趣,热闹非凡,犹如亲临一场曼哈顿摄影棚拍摄的脱口秀。笔者中华文化脑云里不断腾出:“不就是无常是正常,变是永恒不变吗?”


后来一次餐会闲聊,一位法国同学耐心地向笔者分享她对企业家“Entrepreneur”的文化理解。 “Entre” 字根是拉丁文,含有 “之间、中间” 的意思;“Prendre”则指 “从事、承事”某些工作,可以追溯到13世纪就开始在法国使用。“Entreprendre” 原为动词,泛用于承办戏剧制作。一直到1800年,有位法国经济学家才首次换做名词“Entrepreneur”使用,指愿意承担风险去承事,介于资本与劳工的中间人。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