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精发酵学问多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发酵是指细菌和有机物的交互作用,看似简单却涉及大量复杂的技术。没有精湛的发酵技术,再好的果实和配方也无法酿造出好酒。


酒精发酵是葡萄酒酿造学中最关键的步骤,也是最能测出酿酒师功力的一环。发酵是指细菌和有机物的交互作用,酵母菌(yeast)和富含糖分的葡萄汁交锋后的结果是酒精和二氧化碳。看似简单却涉及大量复杂的技术,发酵过程的每一个步骤都不能出错,否则一个季节的收获可能就此终结。


葡萄种植和采摘是确保葡萄酒品质的第一关,其后一切得看酿酒师的功力,尤其是对酒精发酵程序的掌控。葡萄酒发酵方法依据酒款和葡萄品种而定,果实里的潜在质量将在这一步表露出来或消失无踪。从这一刻起整个过程就像田径赛跑,酵母菌在葡萄汁里预备就绪,静待酿酒师“鸣枪发令”。如启动太慢,葡萄汁会受到霉菌感染和氧化而导致香气变质。如发酵过程太慢,酵母菌和细菌将形成二级产物,同时加剧氧化作用,使酒液呈现异味。如发酵过程太快,温度上升过激导致香气流失,酒液将失去平衡感。最坏的现象是发酵中途停止(Stuck fermentation),葡萄汁的果糖未完全被酵母转化。原因可能是酵母菌素质欠佳,发酵室温度控制出错或溶解在酒液中的氧气不足等。总之这将影响酒液的稳定性,如不解决,后患无穷。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