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国隆河酒乡 味蕾在酒液里旅行

在亚维农室内户外花园品尝南隆河庄园级凯拉纳(Cairanne)和拉斯托(Rasteau)产区酒款。
在亚维农室内户外花园品尝南隆河庄园级凯拉纳(Cairanne)和拉斯托(Rasteau)产区酒款。

字体大小:

法国南北隆河酒乡,地形、气候、风土、风格差异大,不同区域土壤各呈特色,选择多样,性价比好。品酒之行很是随意,风光又明媚,实在难忘。

法国隆河报道

作为法国仅次于波尔多的第二大酒产区,位于东南方的隆河酒乡知名度远远落后于波尔多与勃艮第。由法国Inter Rhone协会主办,每两年举行一次的法国隆河酒乡品尝大会(Decouvertes en Vallee du Rhone)是推广隆河酒的重要场合。大会今年进入第九届,吸引来自40个国家2000名访客,包括16个国家地区150名媒体记者。4月中旬,记者应邀前往采访,这是该会首次邀请新加坡媒体参加。

2016年,隆河酒乡葡萄园占地7万公顷,5300个业者总产量比往年增加1%,售出3亿7200万瓶酒,营业总额达15亿欧元。其中约33%酒外销200个国家,最大市场为美国、英国和比利时。亚洲市场增长最快,最大为中国,出口到新加坡的隆河酒为1万2000公石(hl),总额1260万欧元。

今年品尝大会共有7场600个酒庄参与,主打2015年及2016年隆河酒款,前者被认为酒体浓缩,有些出色红酒的年份,后者被誉为“完美”年份,其酒香强烈,酒体的浓缩,深沉的色泽,让其他酒产区“惭愧”。

隆河酒乡产区位于中央高原与阿尔卑斯山之间,北起里昂南至马赛,南北距离达220公里,在瓦朗斯及蒙特利马尔分成北隆河与南隆河。这一趟走来,记者觉得南北隆河酒地形、气候、风土、风格差异大,不同区域土壤各呈特色,选择多样,性价比好。在这一带品酒很是随意,风光又明媚,实在难忘。

17世纪中期起,隆河右岸已制定法规控管当地酒品质,1737年从港口出口的酒,酒桶须印CDR(Cotes du Rhone),成为日后法国法定产区(AOC)法规的参考。1933年,Baron Le Roy公爵为旗下教皇新堡产区(Chateauneuf du Pape)葡萄园争取到法定产区地位,并创办制定法定产区单位INAO,影响深远。

隆河产区酒品主要分成三个等级:法定产区地区级(Cotes du Rhone AOC,占46%总产量)、村庄级(Cote du Rhone Village,占13%)及庄园级(Cru,占16%)。村庄级有171个村庄,其中20个村庄品质较佳,可以在酒标上标示。17个庄园级包括Hermitage、Cote-Rotie,可以把Cru名字列在酒标。属名葡萄园(climat)则突出某区块土壤及风土,比如La Landonne。

95%酒出产自南隆河

抵达南部亚维农第一顿晚餐,小提琴演奏的室内户外花园里,招待庄园级凯拉纳(Cairanne)和拉斯托(Rasteau)产区酒款。凯拉纳去年才由村庄级晋升到庄园级,超过九成是红酒。凯拉纳位于阳光普照的隆河南部。

隆河南部地大,平原面积广,产业多属酿酒合作社,这里属于夏干冬雨的地中海型气候,土壤以砂砾、石灰石、沙泥为主。整个隆河酒乡95%产酒来自南隆河地段,涵盖从亚维农到蒙特利马尔葡萄园。公元前4世纪,希腊人最早将葡萄种在马赛区。

凯拉纳红酒是典型也是南隆河知名的混酿GSM——歌海娜(Grenache)、希拉(Syrah)和慕合怀特(Mourvèdre)。歌海娜为隆河区种植面积最广的品种,也是南隆河之王,一般酿成的桃红酒口感丝滑,充满果香;红酒则充满黑加仑与辛香料味,单宁随时间软化,带出石灰地灌木和辛辣胡椒香料味。这里的希拉色泽深沉,口感饱满,酒体结构分明但又细致,黑莓味为主打,加上花香(紫罗兰和木犀草),甚至辛料味(松露、胡椒、甘草、薄荷),也有桃红版。慕合怀特的单宁质地紧实,散发浓郁梨子和黑莓味,也带点灌木和月桂草味,陈年以后口感更复杂,松露、皮革、果酱味以及野味、香料味,用作桃红酒时,丰富了酒的新鲜与口感。

南隆河两大“天然甜酒”产区

成立于1944年的拉斯托庄园级区,最为知名的是强化酒“天然甜酒”(Vin Doux Naturel)。法国南部隆河酿造强化酒比葡萄牙著名的波特酒早400年,最早以“晒干”、延长葡萄挂枝时间方式酿造,后在葡萄汁发酵完成之前人工添加烈酒中止发酵(即mutage),酿就风味浓,甜而高酒精度(15-18度)的强化酒。

拉斯托甜酒以歌海娜为主,尝了一些,对Domaine Coteaux-des-Travers VDN Rasteau Ambre Hors d’age 2009印象深刻,既清新新鲜又甜美柔顺,不像波特酒那样浓郁,带深色李子和莓子果香,艳阳气息。

拉斯托甜酒以歌海娜葡萄为主,这瓶Domaine Coteaux-des-Travers VDN Rasteau Ambre Hors d'age 2009,让人印象深刻。

另一甜酒重镇是1946年成立的

博姆-德-威尼斯麝香(Muscat de Beaumes de Venise)法定产区,采用麝香(Muscat Blanc a Petits Grains)白或黑葡萄酿成,甜度至少每公升252克。隆河大酒商都酿造这种金黄或红色甜酒当开胃酒饮用。可惜大会主办多场大师班主要讲法语,只有少数几场是英语,想要多了解这地区的甜酒及其他地区酒款而不得。

爱上Tavel产区桃红酒

南隆河品尝大会在亚维农中世纪哥特式建筑的教皇宫举行两天,包含地区级、村庄级及庄园级,每天试酒数量过百。好在设有中央试酒区,分地区排列,标明产区、酒庄、酒款、价格及酿造方法(是否有机),媒体可先快速试酒,对哪个酒庄存有印象,可到柜台与庄主酿酒师闲聊,方便省时。本地较少看到的村庄级(如Chusclan、Plan de Dieu、Sablet、Seguret)都有机会品到,但这地区面积庞大,只能蜻蜓点水点评一下。

品尝大会南隆河部分在亚维农教皇宫举行。

专家主持的VIP品尝会上,拉斯托庄园级区红酒以新鲜果味闻名,主要在不锈钢桶发酵,因为歌海娜葡萄对橡木桶非常敏感。不同颜色黏土带来不同口感风味,蓝色带矿物质,红色更多铁质,果味更成熟,往往夹带沙土,比起蓝色黏土更少酒酸与复杂性,黄色则最不耐干燥。2014年份比起2015年份风格更显年轻。M Chapoutier 2014年份混酿GSM就是典型风格。

南隆河桃红酒名气大,以Tavel和Lirac产区为主。我以为砂质土为主的Tavel产区远远超越Lirac及CDR,把该产区十几家酒庄的酒品尝遍,打上星星的居多,包括Amido、Aqueria、Manissy、Genestiere、Mejan、Mordoree、Rocaliere、Saint Ferreol、Maby等等。实在太好喝了啊,总体水平非常出色,采用至少60%的歌海娜葡萄酿成,果实新鲜,具备酒体结构,口感又均衡优雅。据说11世纪法国菲利普四世路过此地,酒农送酒解渴,他尝后宣称那是全世界独一无二的上等好品,从此该区名气大增。

Tavel产区的桃红酒(左)远比Lirac及CDR出色。

北隆河庄园级酒品声名高

来到北隆河,罗马人在1世纪就发现隆河谷地两岸是种植葡萄宝地。这里较为寒冷,位处内陆,属半大陆

型气候,冬冷夏热,日夜温差较大,葡萄藤大多种植在陡峭的山坡上。北隆河庄园级酒产仅占产量的5%,可见它的高贵。这里的土壤以花岗岩和粘土为主,主要种植希拉葡萄,能和白葡萄(如Viognier、Marsanne、Roussane)混酿,提升酒体的肥厚、丰润、清爽的酸度与果香。

位在右岸,地处最北、价格与评价均极高的Cote-Rotie(炙热坡),有温暖日照,葡萄熟成度佳,几乎都手工采收,通常在橡木桶陈年一段时间后才装瓶出售。过去20年获得酒评家罗伯特·帕克20多次满分的Guigal

酒庄单一葡萄园LaLaLa系列(La Mouline、La Landonne及La Turque),在全新橡木桶陈年42个月后装瓶上市,年产400到800箱。

Condrieu产区以出产花香果香圆润浓郁的白葡萄酒著称,用Viognier酿成,散发芒果、梨子、桃子的果实味,也是我所爱酒款。Bonnette(Cls de la)、Stephane Montez du Monteillet、Anthony Paret、Domaine Georges Vernay等等酒庄都有出色的酒款。

Condrieu产区以花香果香圆润浓郁的白葡萄酒著称,用Viognier葡萄酿成。

还有地形狭长、酒质倾向细致的St-Joseph酒款,曾经出现在作家雨果的《悲惨世界》里,被形容为“非常昂贵”的酒品。St-Peray是以Marsanne和Roussane酿成的白酒,早在1829年酿造气泡酒,曾是俄罗斯与英国王室的最爱。

位在左岸的埃米塔日(Hermitage)及风格多变但平易可亲的Crozes-Hermitage最受瞩目。上到埃米塔日山顶,在四周葡萄园环境下用餐,小教堂下就是河谷,风景怡人。

在北隆河埃米塔日大师班上品尝的酒款,都十分出色。

埃米塔日(Hermitage)产区在罗马时代就很有名,顶级葡萄园多面向西南方,红酒可加入15%白葡萄Marsanne或Rousanne混酿。Jaboulet酒庄的La Chapelle、M Chapoutier酒庄的LeLeLe系列、Chave酒庄的Hermitage、Cuvee Cathelin等等都评价甚高。

上到北隆河埃米塔日山顶,在四周葡萄园环境下用餐,小教堂下就是河谷。葡萄以希拉为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