速读

订户
赠阅文章
订户专享 赠阅文章

早报新添“赠阅文章”功能!凡早报VIP会员,每月可赠阅 5 篇订户专享文章。

了解更多

字体大小:

柬埔寨:中国援修吴哥古迹
中国派出“文物医生”,帮助柬埔寨重现吴哥古迹光辉。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支援柬埔寨的吴哥古迹保护工程,先后帮忙修复了周萨神庙和茶胶寺。今年1月,中柬双方再度签署《关于实施吴哥古迹王宫遗址修复项目的立项换文》,新的项目即将启动。新华社早前推出《中国“文物医生”在吴哥》专题报道,显示中柬吴哥古迹保护工作队的文物保护工程师金昭宇在暹粒办公室与同事讨论修复工作的情景。茶胶寺原是闍耶跋摩五世为自己兴建的葬庙,在做到装饰工序时便停工,一直未被完成,原因未明。茶胶寺高22米,是第一座全由沙岩建成的寺庙,见证了吴哥建筑的精湛建筑工艺,是柬埔寨古建筑史上的一个里程碑。寺庙由从巨石切割成正常尺寸的石板叠建而成。相对于吴哥古迹的许多寺庙,茶胶寺设计简单,并无精致的装饰。有建筑学家称,茶胶寺若顺利建造完成,相信会是吴哥窟建筑群里最美的寺庙之一。


日本:最萌的相扑大赛
东京上星期天(7月29日)举办儿童“Wanpaku”相扑大赛,这被译为“顽皮相扑大赛”的比赛只开放给小学生参加,一群可爱的小男孩使出吃奶之力把对方绊倒,逗得网友称它为日本最萌的相扑大赛。日本每年有上万名小孩参加类似的选拔赛,有条件成为相扑手的孩子在15岁便离开中学,踏入职业相扑手学校接受严峻的训练。相扑手学员每天凌晨四五点便起床训练,要到早上11点才能吃第一餐,这是刻意降低他们的新陈代谢。为了打造相扑手巨无霸的身材,他们每天都要吃上2万卡路里的食物,是正常成人男子的10倍,这饮食包括5到10碗米饭和大量的啤酒。当然这也表示,相扑手要比平均日本男人短命10年。

订阅登录,以继续阅读全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