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柔王储:候任元首事必躬亲 团结政府日子“难熬”

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星期天(10月29日)在播客节目“出去一下”受访时说,柔佛苏丹依布拉欣为人严谨且事必躬亲,他明年出任国家元首之后,首相安华的团结政府会“很难熬”。(视频截图)
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星期天(10月29日)在播客节目“出去一下”受访时说,柔佛苏丹依布拉欣为人严谨且事必躬亲,他明年出任国家元首之后,首相安华的团结政府会“很难熬”。(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吉隆坡综合讯)马来统治者理事会选出柔佛苏丹依布拉欣出任第17任国家元首,柔佛王储东姑依斯迈认为,他父亲博学多闻、做事亲力亲为且雷厉风行,首相安华领导的团结政府未来的日子会“很难熬”。

不过学者认为,依布拉欣与安华都倾向改革及主张肃贪,因此预料两人能保持良好关系。

据《新海峡时报》报道,依斯迈星期天(10月29日)在前卫生部长凯利和巫统前宣传主任沙里尔主持的播客节目《出去一下》(Keluar Sekejap)中说,依布拉欣处理人民切身利益课题时非常积极。

他说:“我给你举个例子。柔佛州务大臣翁哈菲兹做任何决定前都必须咨询苏丹并征求御准,苏丹也坦诚提供意见。”

巫统领导的国阵在2022年3月柔佛州选举大胜,拿下56个州议席中的40席。巫统当时原本推荐原任大臣哈斯尼继续担任大臣,但依布拉欣坚持改由翁哈菲兹出任。

依斯迈说,依布拉欣此举是要提醒各方不可挑战柔佛苏丹遴选大臣的权力。

依斯迈相信,依布拉欣出任国家元首之后,在处理联邦课题时也会持相同作风。“他将与首相保持密切联系并提供意见,无论(这么做)是否合适。他是行动派,他要求实际行动而非光说不做。”

学者:马国君主立宪制 更能发挥制衡角色

政治分析员马吉步告诉《新海峡时报》,依布拉欣出任元首,等于为安华政府的施政立下高标。他认为,依布拉欣积极主动的作风与安华的领导风格都倾向改革,“这显示两人接下来几年应该能维持良好关系,并做出亮眼政绩”。

马吉步也是马国工艺大学马来统治者研究院主席。他认为,依布拉欣担任元首期间,马国君主立宪制更能发挥制衡角色,让政府更具行动力。

马国智库努山塔拉战略研究院高级研究员阿兹米哈山认为,依布拉欣与安华的许多观点很一致,例如两人都认为无论在公共或私人领域都必须肃贪,因此预料两人能合作愉快。“苏丹曾说安华是他合作过的最佳首相。这对安华政府是个积极信号。”

此外,依斯迈在节目中谈到巫统时说,巫统若要有未来,“有些人必须下台”。他也表明,希望凯利与沙里尔都能重回巫统。

巫统主席阿末扎希在今年1月的清党行动中,开除凯利等44名党员,并冻结沙里尔等三人党籍六年。

依斯迈认为,教育是避免极端思维的唯一途径。他说,一直关注柔佛所有学校,并主张关闭没有准证及不符合柔佛回教教育局课程大纲的回教学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