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安华大规模改组内阁 以恢复民众对政府的信心

马国首相安华(左)星期二(12月12日)公布新的内阁名单。在他左侧的是副首相阿末扎希。(马国首相办公室照片)
马国首相安华(左)星期二(12月12日)公布新的内阁名单。在他左侧的是副首相阿末扎希。(马国首相办公室照片)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首相安华宣布改组内阁,除了正副部长的人数增加,多个重要部门也出现人事调动。受访学者认为,安华选在执政满一年后不久大规模调整内阁阵容,是为了恢复民众的信心,以及巩固执政成员党对团结政府的支持。

安华星期二(12月12日)在布城召开记者会说,考虑到最新局势发展及国内外因素,原有的执政团队有必要调整。他事先已跟政府主要成员党领导层讨论,新内阁名单已获得国家元首御准。

在这一轮的内阁改组中,政府部门从原有的28个增至31个,包括分拆原有的两个部门,以及在首相署增设掌管联邦直辖区的部门。虽然正副部长的人数从55人增至60人,但安华强调,这还是少于前朝政府的70人阵容。

其中,财政部的人事安排备受关注。虽然安华继续兼任财长,但他委任公积金局首席执行员阿米尔韩查出任第二财长,原任教育部副部长林慧英则调任财政部副部长。

马国公积金局首席执行员阿米尔韩查星期二(12月12日)早上宣誓为上议员,之后获安华委任为第二财长。(马新社)

马国时事评论员许国伟接受《联合早报》访问时说,安华未卸下财长职,是为了继续掌控关键部门,以维持强而有力的领导地位;他委任企业界人士为第二财长以分担重责,以期明年能提振马国经济。

许国伟指出,虽然经济不景气,但在阿米尔韩查的领导下,公积金局仍维持高派息。“由此可见,安华看中的是他的专业知识及经验。接下来,预计阿米尔韩查将主攻国内经济,安华则负责决策的部分。”

11月24日,安华执政满一周年。民调机构默迪卡中心的最新调查结果显示,这一年来,安华的支持率从去年12月的68%跌至目前的50%,近五成受访者不满团结政府的表现。

这一次,安华撤换三名正副部长,并委任五名前部长入阁,包括安排前通讯部长哥宾星掌管数码部,国家诚信党的祖基菲里则重返卫生部。此外,前首相纳吉政府时期的第二财长佐哈利,获委为种植及原产业部长。

马国政治学者潘永强受访时指出,安华找来有能力的前部长,除了要恢复民众的信心,也希望能在未来两年内,改善内阁的整体表现。

另一方面,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继续担任副首相兼乡村及区域发展部长,但巫统三名部长在内阁改组中对调了部门,即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从国防部长转任外交部长;巫统副主席兼原任高等教育部长莫哈末卡立诺丁接任防长;原任外交部长赞比里则调任高教部长。

原任高教部长莫哈末卡立诺丁接任防长,他是巫统副主席,向来被视为巫统主席阿末扎希的亲信。(星报)

许国伟指出,根据巫统的惯例,党内第二把交椅通常会掌握核心部门,但被视为阿末扎希竞争对手的莫哈末哈山却调到较为次要的外交部。“随着卡立诺丁和赞比里获委要职,显示阿末扎希派系掌握了更多重要部门。”

巫统署理主席莫哈末哈山一度被视为阿末扎希的竞争对手。有分析认为,随着他从防长调任外长,他在政府及党内的地位将被削弱。(星报)

内阁改组后,团结政府主要执政成员党——巫统及民主行动党的职位都增加。巫统增加一名部长及一名副部长,目前共有七名部长及六名副部长;民行党增加一名部长,共有五名部长及六名副部长。

潘永强指出,最近伊斯兰党向巫统招手,安华巩固巫统在政府的地位,是为了加强盟党之间的关系。“至于民行党,它在去年组阁时以大局为重,只获得四个部长职;如今安华增加一个部长职,算是回报民行党及华人选民的支持。”

安华指出,所有内阁成员将延续去年的承诺,继续集体减薪20%,他也将继续放弃领取首相的薪资。

新内阁成员星期二下午到马国国家王宫宣誓就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