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政情

游离选民逾三成 印尼总统选举仍有悬念

普拉博沃(中)目前在民调中领先甘查尔(左)及阿尼斯,但这不意味着他就能在首轮总统选举投票中稳操胜券,因为仍有超过三成的游离选民还在观望。图为普拉博沃等三人12月12日参加首场总统候选人辩论。(法新社)
普拉博沃(中)目前在民调中领先甘查尔(左)及阿尼斯,但这不意味着他就能在首轮总统选举投票中稳操胜券,因为仍有超过三成的游离选民还在观望。图为普拉博沃等三人12月12日参加首场总统候选人辩论。(法新社)

字体大小:

(雅加达综合讯)尽管印度尼西亚国防部长普拉博沃在数个民调中的支持率领先对手大约20个百分点,但政治观察员认为,这不意味着他就能在总统选举首轮投票中胜出,因为仍有超过10%的人未决定支持谁,以及约25%的人可能临时改变投票意向。这些游离选民是普拉博沃要在首轮投票中一举得胜的最大变数。

《雅加达邮报》报道,印尼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星期三(12月27日)发布的最新民调显示,普拉博沃支持率达43.7%;他的竞选搭档是总统佐科的长子吉布兰。

排在第二的是雅加达特区前首长阿尼斯,他获得26.1%民众支持。国会最大党斗争派民主党的总统候选人中爪哇省前省长甘查尔以19.4%的支持率垫底。这项民调是在12月12日首场总统候选人辩论后进行。

民调机构“政治指标”则在12月22日副总统候选人辩论后进行民调。结果显示,普拉博沃以46.7%的支持率领先甘查尔(24.5%)和阿尼斯(21%)。

虽然民调形势大好,但普拉博沃目前的支持率仍低于50%,因此很可能须和对手在第二轮投票中才能决出胜负。按规定,在明年2月14日选举的首轮投票,若没有候选人得票超过50%,得票最多的两名人须在6月26日进行第二轮投票。

研究员:落后的候选人仍有机会扭转局势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政治组主任阿亚指出,这意味着目前落后的候选人仍有机会扭转局势,因为该中心的民调显示,有10.9%受访者举棋不定,另有24.8%的人最终可能改变支持对象。

阿亚说,这些游离选民要在看完候选人的所有辩论后再决定支持谁,所以下来的辩论十分关键,将左右总统选举是否须进入第二轮投票。

这次总统选举共有五场辩论,目前还剩下两场总统候选人辩论和一场副总统候选人辩论。有评论员指出,首场总统候选人辩论出乎意料地激烈,候选人频频触及有争议的课题,包括质问普拉博沃为何挑选吉布兰为竞选搭档。阿尼斯和甘查尔的辩论表现不错,普拉博沃则显得备战不足。

至于副总统候选人方面,有分析员点评,经验尚浅的吉布兰在辩论中面对甘查尔的搭档,即政治、法律与安全统筹部长马福德,以及阿尼斯的搭档民族复兴党主席穆海敏时,不但没被比下去,还不时出重拳,让两位政坛前辈乱了阵脚。

印尼国家研究创新署政治分析员瓦西斯托告诉《海峡时报》:“马福德和穆海敏对法律和宗教课题很在行,但对经济课题却显得生疏。他们不像吉布兰那样是决策者,也没有提供一些问题的解决方案来吸引选民,尤其是首次投票的年轻选民。”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