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国政局

伊党“塔克菲里”思想遗毒犹在

2023年12月24日,马来西亚执政联盟成员国家诚信党举行党大会,党员聆听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发言。(马新社)
2023年12月24日,马来西亚执政联盟成员国家诚信党举行党大会,党员聆听党主席莫哈末沙布发言。(马新社)

字体大小:

马来西亚国家诚信党在2023年底党大会上通过一项提案,疾呼政府从法律、教育、宗教机构着手,打击“塔克菲里”(takfiri)思想。瓜拉庇劳(Kuala Pilah)代表在辩论环节时,如是呼应此提案:“‘塔克菲里瘟疫’要比冠病疫情更危险,让回教深受威胁。更糟糕的是,它会导致村里同一个祈祷,却需要两个伊玛目(率领)。政府应该执行政治管制令,制止那些自以为掌握地狱与天堂大门钥匙的人。”

“塔克菲里”指的是因党派或教派对立而自行判定另一派回教徒为“异教徒”(kafir)的行为。诚信党瓜拉庇劳代表的说法,唤起众人对1980年代伊斯兰党与巫统党派激斗的记忆。当时的伊党副主席哈迪阿旺指控巫统继承英殖民政府留下的《联邦宪法》,主张政教分离,形同“异教徒”。哈迪进一步把“对抗巫统”上升到“圣战”,把阵亡者定义为“殉教烈士”,间接酿成后来的默马里血腥冲突悲剧。默马里事件指的是警方1985年在吉打州甘榜默马里逮捕伊党一名地方领袖时爆发的流血事件。

若40年前“塔克菲里”的受害者是巫统,40年后深受其害、与巫统同病相怜的则是脱胎自伊党的诚信党。追溯2015年伊党党选,主张留守人民联盟(民联)的领袖悉数落马,伊党与民主行动党关系恶化,民联最终瓦解。党选落败者于是另起炉灶创立诚信党,与民行党和人民公正党组成希望联盟(希盟),自此伊党便标签诚信党领袖为叛徒、民行党的傀儡,加上“伊党=回教=上天堂”观念在部分基层根深蒂固,以致诚信党创党八年后依然深陷污名泥沼,无从取代伊党。诚信党代表此时抛出这个提案,就不难理解了。

“伊党=回教=上天堂”逻辑

“异教徒”的标签,在本土马来政治里,会构成什么致命伤呢?

首先,回教里的异教徒有几个不同层次的分类,在古代战争历史脉络中,“与回教为敌的异教徒”或“敌对异教徒”(kafir harbi)最为卑劣,是回教徒可以杀戮的对象。于是一些现代回教学者开始讨论,“敌对异教徒”字眼是否已不合时宜;有者甚至主张,舍弃容易引起误解的“异教徒”字眼,改以“非回教徒”称呼其他信仰者。

其次,在马来西亚,即便“异教徒”的称呼不意味着鼓吹或允许杀戮行为,但在伊党语境中,这个用来区分敌我的标签,有助于建构其论述逻辑,如“伊党等同回教,脱党即脱教”“投选伊党才能上天堂”等。此论虽然看似荒谬,但伊党锡区部(Sik)青年团团长就曾在2022年大选期间发表“票投国阵希盟,死后下地狱”言论,后来受到压力才撤回言论并道歉。

2023年8月六州选举期间,网上流传一个视频:一名年轻助选员向年迈老婆婆拜票,后者得知要支持的对象是巫统候选人时,脱口而出“巫统到世界末日都是异教徒”。由此可见,“塔克菲里”遗毒并未全然消退。视频传开后,有者呼吁伊党劝诫其支持者改变思维,但六州选举后新上任的伊党籍吉兰丹州务大臣纳苏鲁丁就直接标签丹州仅剩的两名在野党议员(分别来自巫统与诚信党)“违反伊斯兰斗争”,让人不敢对伊党作出改变抱希望。

女艺人与网民皆中招

对伊党高层领袖而言,“塔克菲里”或许只是打击政敌的手段,但此思想在民间影响深远,波及的不仅是政敌,还包括生活方式与伊党主张宗教规范格格不入的艺人。例如:平时不戴头巾、常在舞台上扭动身躯热舞的马来女艺人诺阿茜玛(艺名Baby Shima),就成了伊党领袖讨伐的对象。

马来女艺人Baby Shima形象火辣,不时成为宗教保守人士的讨伐对象。2021年3月,她不满网民贴文,到警局报案指控网民诽谤。(取自Baby Shima社媒)

2023年2月,Baby Shima应邀到彭亨州关丹登台演出,为尊重穆罕默德迁移日(Isra’ and Mi’raj)而戴上头巾,伊党人士反指她“卖弄宗教”。这名形象火辣的女星于是入禀法院,以诽谤与恶意造谣罪名起诉相关人士。后来,有伊党支持者截图有关新闻,在社媒指控Baby Shima此举过火,是“异教徒”,只配“入地狱”。这些年来,Baby Shima因穿着时髦、作风大胆,颇惹争议,例如有网民曾留言质疑她“若展示身型,祈祷又有何用”。Baby Shima也向媒体揭露,自己曾接获死亡恐吓,虽保持谨慎,惟没太认真看待此事。

一般网民因党派分歧在社媒留言开骂,遣词用字也反映“塔克菲里”遗毒。谈吐诙谐和政治立场倾向伊党、人气极高的宗教师阿兹哈(Ustaz Azhar Idrus)最近批评首相安华的一段争议言论,引起两派争论。有网民留言“没人要听阿兹哈的讲座”,随后引来另一批网民反击,形容不要听的人是“异教徒”“虚伪”(munafik)“犹太人”。在社媒上,类似留言比比皆是,仿佛只要与伊党不同调,就能套上“异教徒”的标签。

如何打击“塔克菲里”?

回到诚信党的提案。其实更早前,网民就呼吁团结政府采取法律行动,对付发表种族主义言论或煽动宗教情绪的政治领袖,如哈迪阿旺,但警方传召他问话后,就没了下文。评论人达祖丁(Mohd Tajuddin Mohd Rasdi)教授曾在《星洲日报》专栏中点出,当下逮捕哈迪有让默马里冲突重演的风险,预计其遍布全国各地的支持者反扑力量更大,因此认定这并非解决问题的办法。

立法管制“塔克菲里”言行,不管在法律定义还是执行层面皆有难度。剩下的教育与宗教管道,一来是长远之计,不会有立竿见影之效,二来学府或宗教机构职员有多少人倾向伊党的意识形态,还是个未知数。以伊党多年在基层的经营,以及在各领域的渗透程度,打击“塔克菲里”思想,怎么看都是一个复杂且棘手的挑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