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总统大选倒数

近2万旅新印尼选民提前投票 盼新总统促就业反贪腐

投票日一大早,许多在本地生活的印尼人前往印尼大使馆,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进入使馆,凭护照和身份证件登记后,到指定的票箱投票。(梁麒麟摄)
投票日一大早,许多在本地生活的印尼人前往印尼大使馆,在志愿者的引导下有序进入使馆,凭护照和身份证件登记后,到指定的票箱投票。(梁麒麟摄)

字体大小:

印度尼西亚大选在即,成千上万在新加坡生活的印尼人提前于大年初二星期天(2月11日)到印尼驻新使馆投票,选出自己希望能在未来五年带领国家前进的总统。部分选民接受《联合早报》记者采访时说,他们希望新总统能够创造更多就业机会、缩小贫富差距,并坚定推进反贪腐工作。

大部分受访选民在往届选举中也投了票,他们重视现场投票的参与感,也感到有必要行使公民投票权。

印尼华人留学生郑姹琳(18岁)和艾凡(Evan,19岁)都是首次投票,因此非常激动。他们说,能亲手投出属于自己的一票、传递自己的声音,对他们来说无比重要。

这两名年轻人最看重新领导人是否诚实、能否言出必行。艾凡说:“我们知道哪些候选人在脚踏实地做事,哪些只是光说不练……坦白说,印尼还未发挥所有潜力,所以新总统在领导国家发展问题上最好能够心有余,力也足。”

受访选民都认为,接下来五年无论谁掌权,都必须做到清正廉洁。他们也希望新总统延续现任总统佐科的政策纲领,大力发展国内经济,促进就业,尤其要解决地区发展不平衡和贫富差距巨大等棘手问题。

一些选民在投票前,浏览现场张贴的三组候选人简介手册,作为参考。(梁麒麟摄)

在本地从事信息科技(IT)工作、不愿具名的黄先生(50岁)截至投票日还未收到投票通知信,这次是陪儿子投票。使馆说,选民也可以携护照和身份证现场登记投票,但黄先生并未随身携带证件。

他认为新总统首先要作风清廉,其次须促进种族和谐。他说:“印尼不是回教国家,但由于回教徒是主要族群,政府似乎正越来越多地推行回教规范,我认为这不妥。”

信息科技基础设施工程师卡西姆(Kasim,51岁)则告诉记者:“新总统须对国家未来有清晰的愿景,这是最重要的。他也要为人民福祉做贡献……促进整个社会包括贫困群体的平等。”

选民投票时,要用手指蘸上印泥,之后按下指印。紫色的印记成为选民参与投票的见证,投过票的选民高兴地展示紫色指头。(梁麒麟摄)

当天前往投票的选民有很多是家庭帮佣,她们期盼新领导人更好地履行免费教育的承诺,对缺乏教育资源的小地方给予更多关切。36岁的女佣杰妮丝(Jenis)还期望新总统能帮助提高女佣的薪资待遇。

54岁的印尼家庭主妇迪妮(Dini)也说,印尼女佣的境遇须得到改善,“希望新领导人和新加坡合作,协力作出改变”。

印尼本届大选有超过2亿名合格选民,其中170万名是海外选民。印尼在新加坡有10万6500多名合格海外选民,5万7000多人登记现场投票,但星期天只有1万9000多人到场投票,另外有4万9000多人选择邮寄投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