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总理:核准TPP检验美国返亚太决心

字体大小:

李总理●访美国

华盛顿报道 ngwaimun@sph.com.sg

李显龙总理指出,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经过艰难谈判才达成,美国因此必须核准协定,让亚洲各国相信美国仍然可靠。

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经一番艰苦才完成谈判并达成今天的双赢局面,各签约国也做出让步与牺牲。李显龙总理指出,没有国家愿意冒着协定最后瓦解的风险选择重新启动磋商,美国因此必须核准协定,让亚洲各国相信美国仍然可靠。

李总理于美国时间星期一晚上(新加坡时间昨早)出席美国商会和美国—亚细安商业理事会举办的对话。他在与现场近200名嘉宾对话前发表讲话,重点谈美国主导的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rans-Pacific Partnership,简称TPP),并指美国最后是否核准该协定是测定它落实亚太再平衡战略决心的“试金石”。

李总理也呼吁与会者支持美国总统奥巴马与其政府,为维持美国长期利益推动TPP。他说:“亚洲国家希望美国积极参与本区域事务,但美国也必须展现它有这样的意愿,让大家相信它会遵守协定,相信它仍然是亚洲可以依赖的伙伴。”

“核准TPP将能证明美国对本区域有信心,证明美国继续参与本区域事务的决心。”

美国等12个亚太国家去年已就TPP达成协议,但是这项有助于推动美国和亚太经济联系的协定仍待个别国家的国会核准,美国是其中之一。代表民主党与共和党的两名美国总统选举候选人希拉莉与特朗普,在竞选过程中表明反对TPP,为协定能不能核准增添变数。

本届美国国会核准TPP的时机已不多,一般相信,目前只剩下11月选举后、新一届国会议员明年上任前的那两个月。

李总理指出,亚太区对美国企业来说是增长快速的重要市场,TPP除了在经贸方面可为美国与区域各国开创新局面之外,也具有一定战略意义。他认为,TPP将是美国巩固并维持其区域大国地位的关键要素。

他说:“美国协助打造并维持现有国际秩序和规则,不论是经济能力、政治力量还是软实力,目前仍只有美国能扮演这个角色。”

针对与会者就中国对TPP看法的提问,李总理指出,中国的态度已有所改变。“中国现在对TPP仍抱有疑虑,但是不再以敌对的方式对待。他们正在尝试了解这项协定的意义……我认为他们已不排除有一天可能加入TPP。”

李总理目前在美国华盛顿进行六天正式访问。他在对话会前与美国商务部部长普里茨克会晤,两人肯定了新美两国坚实的双边经贸联系,并针对TPP交流意见。

稍早前,李总理也到五角大楼与美国国防部长卡特共进午餐。为欢迎李总理,五角大楼中午时分举行隆重的军事仪式,军乐队现场奏起两国国歌。据了解,这项高规格的仪式一般只为关系密切的盟国和伙伴国举行。

外交部文告指出,李总理与卡特针对区域与国际发展交流了意见,并谈及两国在反恐方面的合作。卡特也感谢新加坡参与国际联盟打击伊国组织。

李总理:对南中国海主权声索

海牙裁决做出“强有力定义”

中国作为南中国海主权声索国之一,未针对九段线等权利提出明确法律依据,因此从国际法角度来看,海牙仲裁庭的裁决更加明确,对各国的主权声索做出了“强而有力的定义”。

不过,李总理也指出,在现实世界里,各国会因维护国家利益而坚持某些立场,不是什么问题都能单靠法律仲裁解决。

目前在美国进行正式访问的李总理,昨天在美国商会举办的一场对话会上,回答与会者针对南中国海仲裁案的提问。

李总理指出,作为小国,新加坡必然希望各国都能尊重国际法,接受仲裁结果,并且也曾诉诸国际仲裁管道解决一些问题,但我国同时也认识到大国有其利益要维护的现实,明白一些国家不一定希望透过仲裁的方式解决争端。

李总理说:“遵守国际仲裁结果,并以此作为建立世界秩序的依据,这是理想情况。与其看谁的权力与实力比较大,使用国际机制并根据知识与原则做出裁决与判断当然比较好……但现实世界并不是这样运作的。”

李总理也指出,以《联合国海洋法公约》来说,美国至今以公约不符合发达国家利益为由,仍未核准公约。他认为,这一定程度上也将使美国在指出其他国家没有依循国际法时,缺乏说服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