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造谣“楼塌陷” 蒙骗公众遭批判

有网民在网上上载榜鹅水滨台组屋顶楼外墙的照片(小图),并圈出“塌陷”的部分造谣,实际上这本来就是组屋的设计,只是由于角度而产生的错觉。大图为本报摄影记者在同个方向所拍的照片。(取自互联网/陈斌勤摄)
有网民在网上上载榜鹅水滨台组屋顶楼外墙的照片(小图),并圈出“塌陷”的部分造谣,实际上这本来就是组屋的设计,只是由于角度而产生的错觉。大图为本报摄影记者在同个方向所拍的照片。(取自互联网/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有网民恶作剧,将榜鹅水滨台组屋顶楼外墙看似塌陷的照片放上网,并造谣说“顶楼塌了”。建屋发展局已确认是假消息,并已在第一时间报警。

警方证实接到建屋局报案,并吁请公众切勿散播未经证实的消息,因为这可能造成公众陷入不必要的恐慌。

昨天下午3时36分,网站All Singapore Stuff上出现一张榜鹅水滨台(Punggol Waterway Terraces)组屋外观的照片,网民圈出看似塌陷的顶楼部分并写道:“这刚刚发生。榜鹅水滨台的顶楼塌陷了!这里的居民之前针对预购组屋漏水问题,在网上投诉组屋的质地不好。”

然而,这则贴文在大约45分钟后被删除,经《联合早报》与建屋局确认,这纯属一场恶作剧。照片上组屋屋顶看似坍塌,其实是角度上的错觉。

建屋局稍后在下午5时45分于面簿上载一张榜鹅水滨台的照片,并发贴文说:“TGIF(终于到了星期五),是时候放轻松!但别被网络恶作剧蒙骗,看看这张美丽的榜鹅水滨台照片,今天下午5时由一名居民拍摄。是否让你想起亚洲的稻米梯田?建屋局会针对这起造假事件向警察报案。”

记者赶往现场后发现,民防部队人员正在组屋顶楼进行检查,确保建筑结构没有受损。组屋底层也聚集不少居民,互相议论照片真伪。现场也有至少两辆警车和四名警察,部分组屋底层被封锁。

民防部队没发现结构倒塌迹象

民防部队说,并没有接到任何求助电话,但依然在第一时间派出消防车和红犀牛调查,没有发现任何组屋结构倒塌的迹象。

许多居民得知实情后,批评社交媒体用户胡乱造谣,引起不必要的恐慌。

居民塞丽娜(27岁)受访时说,自己收到朋友发来的网上截图后有些担心,到处查看是否真有此事,后来发现是虚惊一场。

她说:“没有查证就胡乱制造新闻,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如果居民误信网络消息,担心家中的长辈和孩子而特地请假回家,却发现没有此事,制造出的麻烦又有谁来承担?”

住在第308A座组屋18楼单位的马丽月(56岁)昨天约下午4时听闻组屋传出屋顶“坍塌”消息时,因看到民防部队人员到单位周围检查情况,还以为真有倒塌事故发生。“虽然起初吓了一跳,但我当时也想到事件实在太夸张了,应该不太可能。幸好只是虚惊一场,不过当局还是应该好好调查这起散播谣言的事件。”

居住在该座组屋17楼的廖芳婷(51岁,船运公司职员)说:“看到网上照片后,起初还以为是真的,令我很紧张。不过后来想到网上有那么多经修改的照片,并且发现组屋周围也没事,才确信这不是真的。希望当局尽快将散播假照片的人逮捕,防止这类事件再次发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