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前外长杨荣文:中国正借助大数据和中医看诊术治国

杨荣文拿秦汉时期和罗马帝国做比较,指出罗马帝国衰败后,虽然一再尝试却无法回到过去的强盛。中国却一次又一次重新团结起来,意味着这一文明中有某种能化解纷争和分歧的智慧。(陈渊庄摄)
杨荣文拿秦汉时期和罗马帝国做比较,指出罗马帝国衰败后,虽然一再尝试却无法回到过去的强盛。中国却一次又一次重新团结起来,意味着这一文明中有某种能化解纷争和分歧的智慧。(陈渊庄摄)

字体大小:

新加坡前外交部长杨荣文说,中国目前是唯一利用大数据来治理和推行民主的国家。他认为中国正在进行大规模社会实验,把最新科技与古老智慧相结合,借助大数据和中医看诊方法来治理这个庞大国度,为自己开辟一条通往未来的道路。

杨荣文前天出席“第四届国际潮籍博士论坛”,在回答观众提问时说,民主本来不是坏事,因为它以民为主,但当你有很多选民,而大家根据自身利益投票时,民主就变成一种游戏。他说,中国很清楚不能在全国实行民主,否则整个国家就完蛋了。中国可以在乡镇实施民主,但在省和市推行民主就很危险。

他在北大当访问学者时,偶然发现中国是在利用大数据治理和推行“民主”。他当时想用虚拟专用网络(VPN)上载面簿,一些在北大的新加坡学生帮他翻越防火墙却没有成功,这让他很好奇中国是如何做到的。后来才知道他们一发现有漏洞,便赶紧堵住缺口。

杨荣文说:“他们用中医看诊的方式来检视一所大学、一个群体、一个省份的健康状况;看眼睛有没有红、舌头如何、有没有发烧等?一旦有发炎现象,马上探个究竟,看哪里出了问题。”

他解释说,中国是由很多层面组成,最下面一层的官员可能尝试掩盖问题,就像电影《秋菊打官司》那样,官员为隐瞒实情让人团团转,但是在今天的大数据时代,中央能很快看到哪里出了问题,马上介入调查。这是利用科技治理社会的新方法。在温度升得太高之前先介入调理。

杨荣文在回答国际潮籍博士联合会主席陈幼南博士的问题时说,科技革命正在颠覆人类社会,有些行业会完全被摧毁,这意味着很多人会突然失业。这会带来很多政治和社会问题。一波又一波的变化给社会带来很多压力,不管是英国脱欧或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背后的原因是人类社会积压已久的不满。

中国屡次分裂都能再团结

他说,全世界都面对这个问题,无法有效解决问题的社会将耗费大量时间精力,在自己的大家庭里吵个不休。“中国能从家族企业模式中找到应对变化的方法吗?能不能在赞扬年轻一代的新发明与成就的同时,找出让所有人都可从中获利的办法来,维持团队精神?这是很不容易的,但我相信老祖宗的智慧也许有办法。不要忘记中国曾在分裂瓦解后,一次又一次的重新团结起来。”

他拿秦汉时期和罗马帝国做比较,指出罗马帝国衰败后,虽然一再尝试却无法回到过去的强盛。中国却不同,一次又一次重新团结起来,这意味着这一文明中有某种能化解纷争和分歧的智慧。

面对充满变数和不确定性的未来,杨荣文认为国人必须像太极那样有个明确核心,即对自己有清楚的认知,这样就能在变化中不断调适自己,而不是被抛来抛去。他相信只要新加坡人保持团结,清楚自己的核心价值,就不会被外部剧变所撕裂。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