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海岸溺水事故 入海救学生两公众获颁“社区援救者奖”

西儿维娅(左)与陈建春不顾自身安危入海救人,昨天获颁民防部队首次颁发的“社区援救者奖”,表扬他们的英勇行为。(邬福梁摄)
西儿维娅(左)与陈建春不顾自身安危入海救人,昨天获颁民防部队首次颁发的“社区援救者奖”,表扬他们的英勇行为。(邬福梁摄)

字体大小:

东海岸发生学生溺水事故时,两名公众奋不顾身跳入海里救起三名学生,他们昨天获颁民防部队首次颁发的“社区援救者奖”,表扬他们的英勇行为。

《联合早报》日前报道,就读裕廊景中学的七名学生趁年中考试结束,结伴到东海岸公园玩,并在东海岸勿洛码头一带游泳。其中一名学生莫哈默·苏海米(12岁)疑被海浪卷走,他的尸体在三小时后被寻获。

来自澳大利亚的西儿维娅(47岁,家庭主妇)事发时与女儿在附近,她听见呼救声时马上跳入海里,先后救起两人。

由于体力透支,她后来见到一对夫妇在海滩散步,便向他们求助。这对夫妇是陈建春(53岁,自雇者)和颜秀琼(48岁,家庭主妇)。

陈建春立即解开附近的救生圈,与西儿维娅一同入海救第三名男生,但当两人要回头救起第四名男生时,已不见他的踪影。

靠近海滩的三名男生则自行游上岸。

西儿维娅和陈建春昨天获颁“社区援救者奖”(Community Lifesaver Award)。陈建春说,虽然无法救到第四名学生,但是他也庆幸自己尝试尽全力救起其中一人。他回忆当时的情景说,由于许久没游泳,他一度感到紧张,有半秒钟的时间想到自己的安危,不知道能否帮得上忙。

澳洲妇女没与学生联系

经历这起事件后,陈建春明白“帮人其实不困难,是举手之劳的事,如果能够做到的,就应该尽力而为”。

他的妻子颜秀琼昨天陪他出席颁奖仪式受访透露,由于不谙水性,她当时能做的只有打电话报警。亲眼目睹第四名学生沉入水里,她至今仍无法平复心情,“当时我一直望着海面,希望奇迹会出现,希望他会再浮上水面,但我们一直都等不到。”

西儿维娅当时英勇救人的行为过后引起广大网民的赞许。她昨天受访时说,她没有与被救起的学生们联系,但她希望他们会开始学游泳,并且不会因这次的经历而留下阴影。

民防部队是从1990年代初推出“公民意识奖”认可公众英勇救人或避免产业损毁的行为,从今年5月份起,当局将“公民意识奖”重新包装成两个奖项,给予热心公益且救助他人的公众更高一层的认可。

除了“社区援救者奖”,另一奖项是“社区先遣急救员奖”(Community First Responder Award)。

前者属更高表彰,主要颁给行为涉及个人性命危险、对救助生命有贡献的公众,后者则是颁给那些为遇险者提供协助或避免产业损毁的公众。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