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G Bike: 有把握符合陆交局新条例

SG Bike首席运营官郑皓景:为鼓励更多人使用共享脚踏车,公司一开始就决定不向用户收取押金。( 严宣融摄)
SG Bike首席运营官郑皓景:为鼓励更多人使用共享脚踏车,公司一开始就决定不向用户收取押金。( 严宣融摄)

字体大小:

第一个进场,也是第一个退场,刚于周一(6月25日)宣布撤离本地市场的oBike把矛头指向陆路交通管理局的新执照条例,不过,首家提交营业执照申请的SG Bike认为自己是“走运的”,因为公司无需有大动作,预料就能符合陆交局的新条例。

陆交局规定,获颁执照者须遵循该局设定的“电子围栏”(geo-fencing,或称地理围栏)技术标准,并规定用户停车时得先扫描QR码,以证明脚踏车已停在指定停放空间后,才停止收费,没有正确停车的用户得继续付费。

从开始就用电子围栏 检测脚踏车停放位置

SG Bike首席运营官郑皓景受访时指出,公司一开始就已投资于“电子围栏”,采用无线射频识别技术(RFID),探测脚踏车在使用后是否停放在指定停放区内。

一旦用户随意停车,脚踏车在上锁时会发出哔声,手机应用接着会发出通知,提醒用户在15分钟内把脚踏车停好,否则会被罚一元。

郑皓景说:“下来我们只需提升软件,让应用与陆交局的QR码连接,每辆脚踏车的锁头也已经有手机识别卡(SIM card),可根据规定与当局分享脚踏车使用的数据,无需把一辆辆脚踏车召回来更改。”

去年8月起推出服务的SG Bike,目前共经营1500辆共享脚踏车,主要分布在北部和东部一带。

根据本报早前报道,SG Bike原本计划在去年底总共投放1万辆脚踏车。针对为何车队增长没预期快,郑皓景说:“我们要以负责任的速度扩充车队,逐步扩大到不同市镇,也要等有足够的停车空间才这么做。”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