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细安2018——坚韧团结 创新求变

观察家:接任亚细安—欧盟关系协调国 我国将能促进自由贸易和多边经济合作

字体大小:

在贸易紧张局势升温、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亚细安和欧盟都已意识到,恢复区域间自由贸易协定的政治重要性。

这为亚细安—欧盟自贸协定的磋商提供了更有利的环境,受访观察家因此普遍积极看待我国接任亚细安—欧盟对话伙伴关系协调国后所能发挥的作用。他们指出,我国经济具有竞争力,且在欧盟圈内声誉良好,可为亚细安倡导自由贸易和多边经济合作的努力“加持”。

新加坡欧盟中心主任杨丽慧博士接受《联合早报》访问就强调,亚细安—欧盟自贸协定所释放的信号和政治象征意义其实更为重要。至于实际谈判过程,如过往经验所显示,这将不容易。取得成功的可能办法,是两个区域集团愿意采取务实做法,先达成广泛的政治框架协议,再逐步拟定细节。

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客座资深研究员默勒(Joergen Oerstroem Moeller)则指出,中美贸易战的威胁,为亚细安和欧盟提供了深化贸易和投资的机会,因为跨国公司将避开任何可扰乱它们计划的不确定性因素。此外,欧盟近日与加拿大和日本分别达成两项贸易协定,也为亚细安—欧盟自贸协定提供了推动力。

王景荣:政治气候虽有利 或面对消费者和环保争议

尽管如今的政治气候有利于亚细安和欧盟达成贸易协议,但也不无挑战。南洋理工大学拉惹勒南国际研究院执行副主席王景荣就指出,欧洲内部存在强有力的消费者权益和环境可持续性保障条例和标准,民间社会组织也具有影响力,若是不能解决它们关心的问题,它们可进行游说以反对与亚细安有关的计划。

也是我国巡回大使的王景荣说,中欧和东欧国家在决定欧盟政策方面的影响力日益增强,德国和法国已不能够擅自为欧盟做主,然后期待其他欧盟成员国会配合。因此,亚细安要落实任何跨区域协议,就必须向欧盟27个成员国(除去即将脱欧的英国)进行游说,这将是一项艰巨的工作。

“尽管如此,新加坡在欧盟圈内享有良好声誉。我国有超过1­万家欧盟公司,是欧盟企业和工业代表在本区域的最大集中地。他们将协助争取让欧盟与亚细安建立更牢固的政治与经济伙伴关系。新加坡也被视为拥有创新且能够解决问题的政府,多数欧盟成员国都愿意与我们打交道。”

落实航空运输协定也是我国当务之急

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所亚细安研究中心政治与安全事务首席研究员丁萨博士也说,新加坡的优势在于其经济竞争力,这向来是欧盟所欣赏的。

除了贸易以外,杨丽慧博士认为,落实亚细安—欧盟全面航空运输协定(CATA)也将是新加坡的当务之急。此外,身为协调国的新加坡,也可能将网络安全、反恐,以及其他可加强区域创新和韧性的领域,列为亚细安和欧盟加深合作的优先事项。“韧性团结·创新求变”是我国今年为亚细安定下的工作重点。

默勒则认为,欧盟为保护公民资料,于今年5月启动的“一般资料保护条规”,以及为增加市场透明度,于今年1月生效的修订版“欧盟金融工具市场指导”(MiFID II),也可能是新加坡感兴趣的合作领域。

但王景荣也警惕,英国脱欧可能为我国担任亚细安—欧盟对话伙伴关系协调国增添复杂性。

王景荣指出:“众所周知,英国希望在离开欧盟后,与亚细安建立正式关系,但亚细安很难讨论这方面的细节,而得等到英国不是欧盟成员国之后。由于亚细安已暂停接纳新对话伙伴,英国脱欧后又是否会接受较低级别的伙伴关系,如成为亚细安的部门对话伙伴(sectoral dialogue partner)或发展伙伴(development partner)?”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