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与军训体验当“阿兵姐”

字体大小:

共有103名年龄介于13岁至64岁的女性参与首届女子军训体验营。他们在过去的周末于金文泰一带的马裕军营拿起了突击步枪,也在军事障碍挑战场上,挑战爬绳、隧道爬行,以及攀窗户等九项考验体能的训练。

拿起突击步枪、踏上军事障碍挑战场,61岁“娘子军”勇闯首届女子军训体验营,挑战“阿兵哥”生活。

国民服役是新加坡男性必经的“成年礼”,但对从未体验军营生活的张玉英(61岁,教职员)而言,长达两年的军中生活却难以想象。宏茂桥民众俱乐部妇女执行委员会因此主办两天一夜的女子军训体验营,让各个年龄层的女性,都有机会揭开国民服役的面纱。

活动在过去的周末(1日和2日)于金文泰一带的马裕军营(Maju Camp)举行。103名参与者年龄介于13岁至64岁;其中以年轻女性居多,平均年龄为29岁。张玉英是当中少数的“年长级”参与者。

她在活动上体验的项目包括:SAR21型突击步枪空弹射击、军事障碍挑战场训练,以及伤者解救训练。张玉英也和其他参与者一同在军营房中住宿一晚,感受原汁原味的服役生活。

她受访时说:“我的三个儿子都已完成国民服役,但他们很少描述军中生活。服役是他们成长过程中很重要的部分,因此我也很想亲身感受他们所经历的训练。”

她在活动中首次拿起了突击步枪,也在军事障碍挑战场上,挑战爬绳、隧道爬行,以及攀窗户等九项考验体能的训练。

她说:“突击步枪远看像玩具,但真正拿起来的时候很有分量,足足有四公斤重,而且后坐力很强。要精准射击,十分困难。”

体验营中最年轻的参与者是13岁的阿蒂(Athi Ramesh Athirah,学生)。她受访时说:“我在活动中结识许多来自不同背景的新朋友。军训生活不只是体力训练,也是让我加强沟通能力,扩大社交圈子的好机会。”

有意明年再办类似活动

此次活动获得热烈反响,7月17日至7月31日开放报名期间,吸引超过1000人报名。由于活动仅限103个名额,主办方最终得抽签选出参与者。主办方有意于明年,再次举办类似活动,让更多女性有机会体验军训生活。

国防部兼外交部高级政务部长孟理齐博士也到场参与活动。

他在活动闭幕礼上致词指出:“国民服役不只是武装部队的责任,所有国人都有责任共同确保国民服役机制继续有效地运作。因此我们有必要和国人交流,以保障国土安全。”

参与者也在体验营中针对国民服役课题,展开小组讨论。宏茂桥民众俱乐部妇女执行委员会主席陈慧彬透露,不少参与者对国民服役的安全问题提出关注。

她说,作为服役人员的母亲或妻子,不少人都想知道军队里有哪些安全措施。她们可以通过这次活动,亲身体会军队对军人安全的重视,因此也能更加安心。

采访侧记:体会“当年勇”

“我以前当兵的时候……”,相信不少女生经常从身边的男性亲友口中,听到这句话。

昨天清晨5时,摸黑搭Grab赶往马裕军营参加第二天的女子军训体验营活动。一上车,年约50岁的男司机就问我:“你是女兵吗?”我还来不及回神,他就接着兴致勃勃地谈起从前国民服役的日子。

他口中抱怨着以前的军训有多辛苦,但脸上却露出自豪的笑容;感觉不像诉苦,更像是一种隐约的“炫耀”。

我向来不理解本地男性为什么这么爱话当年勇;但在体验了短暂的“服役生活”后,我似乎可以明白,两年的军训为什么会成为一些人一辈子挂在嘴边的荣耀。

体验营最大的亮点,莫过于SAR21型突击步枪的空弹射击训练。在电影中看各个英勇的主角帅气射击,我也幻想自己可以易如反掌地掌握射击技术;毕竟只是扣一扣扳机,能有多难?一拿起枪支,我就知道自己大错特错。

四公斤的枪支,对偶尔会举哑铃的我而言,不算特别重。但第一次拿起枪,靠的不是力气,而是勇气。星期六模拟练习时,枪里明明没有空弹,我还是战战兢兢;拿起枪的时候,双手莫名颤抖。

星期天中午,终于要体验空弹射击。震耳欲聋的枪击声在场上传响,硝烟的气味在空中弥漫,我的呼吸也不知不觉地变得急促。为了拍摄采访视频,我故作镇定拿起枪,然后屏住呼吸,扣下了扳机。

“砰”的一声,我顿时感觉跨过了心中的一道障碍,先前的紧张感都随硝烟散去。虽然没有射中目标,但心中仍然有满满的成就感。

从发现内心隐蔽的障碍,到跨过心里那道坎,每一步都是成长。

我所体验的“服役生活”只是真正军训的一小部分。在国民服役人员长达两年的服役生活中,想必还有更多令人战栗的活动。每天这样挑战自己的心理障碍,过程肯定不简单;但越是艰苦的成长,越令人难以忘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