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交局对新监管框架展开咨询 公众支持向“点对点”交通业者颁执照

陆路交通管理局今年初就“点对点”交通服务业征求公众的意见,受询者认为司机应有自由权选用任何一个召车平台载客。图为私召车和德士接载乘客。(陈斌勤摄)
陆路交通管理局今年初就“点对点”交通服务业征求公众的意见,受询者认为司机应有自由权选用任何一个召车平台载客。图为私召车和德士接载乘客。(陈斌勤摄)

字体大小:

陆交局今年初对“点对点”行业的新监管框架展开公众咨询。受询者大多认同新的监管制度可加强该行业的安全标准,并防范不可靠的业者。有者也建议让拼车业者受管制,传统豪华车服务则不必申请执照。

针对陆路交通管理局打算根据路边载客和召车这两种服务,颁发经营执照,供私召车和德士公司等“点对点”交通服务业者申请,参与咨询活动的公众大多同意这项在拟议中的新监管措施。

至于“点对点”(point-to-point,简称P2P)行业应遵循的监管要求,则存在一系列观点,包括业者应提供报失服务、避免过度压低车费或过高的加成定价(surge pricing),以免影响德士司机的生计,或损害乘客利益。

陆交局今年1月24日起至2月21日,就“点对点”行业的新监管框架展开公众咨询,征询公众对一系列修订的意见。该局一共收到86份意见书,整理出有关意见后,昨天发布文告作出总结和回应。

根据陆交局的咨询文件,路边载客服务经营执照持有者须遵循的条例,基本上与现有德士条例一样,召车服务经营执照则会根据公司规模区分执照类别。这意味着,任何公司都能跨足提供这两种服务。

受询者大多认同新的监管制度可加强该行业的安全标准,并防范不可靠的业者。有者也建议让拼车业者受管制,传统豪华车服务则不必申请执照,因为后者主要是一个可自我监管的企业对企业(business-to-business,简称B2B)市场。

公众建议应禁止业者惩罚转换平台司机

另有一些受询者呼吁让德士和私召车享有更平等的监管待遇,如对等的拥车证成价和路税,以及解除德士公司2%的车队增长限制。

除了按服务类型颁发经营执照,陆交局也提出禁止司机独家安排,让司机自由选用任何召车平台载客。这项建议获得多数人的支持,认为能阻止单一业者垄断市场,并鼓励不同营运模式,以及新业者加入。

有公众担心业者可能通过奖励计划,或对司机施加限制,来避开禁止司机独家安排的要求,因此建议当局应禁止业者惩罚转换平台的司机,如扣留车费和奖励金。

交通部兼通讯及新闻部高级政务部长普杰立医生昨天在面簿上发文指出,多数受询者也认为应保留电召服务,供可能无法使用手机应用的乘客使用。

备有儿童安全椅的规定收到相当广泛的意见,稍微过半的受询者认为这项规定是必要的,以保障孩童的安全。

然而,一些人认为如此规定私召车,可能会增加有小孩家庭的交通开销,因为业者一般会将费用转嫁到消费者身上;拥有多过一名小孩的大家庭,或因安全椅不够用,得召多辆车。另有人认为,孩子的安全基本由父母负责,他们应有权决定是否使用安全椅。

陆交局在检讨有关监管制度时,会将这些意见一并考虑,以建立一个保障乘客和司机的利益,同时控制业者监管成本的框架。普杰立说,更多详情将在未来几个月公布。

另一方面,陆交局在本次咨询活动也收到与“点对点”行业监管检讨工作不直接相关的反馈。其中针对调高私召车司机的最低年龄的建议,该局认为在安全方面,驾驶经验比年龄更重要,因此选择规定私人出租车司机职业执照(简称PDVL)的申请者须有至少两年驾驶经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