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杰豪建议设政府机构协调维护网安工作

顾客只要扫描QR码,就能完成交易。总理公署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陈杰豪说,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带来益处的同时也可能造成负面后果。因此,政府、企业和大众须更努力,建立一个更安全友善的网络空间。(档案照片)
顾客只要扫描QR码,就能完成交易。总理公署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陈杰豪说,科技是一把双刃剑,带来益处的同时也可能造成负面后果。因此,政府、企业和大众须更努力,建立一个更安全友善的网络空间。(档案照片)

字体大小:

总理公署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陈杰豪指出,预防和降低网络伤害需要多方合作,而政府在当中扮演关键角色。但我国至今没有一个单一机构专门负责这些工作。

在努力打造更安全友善的网络空间之际,我国应成立一个专属政府机构统筹这方面的工作,领导制定多方参与的应对方案。

总理公署兼国家发展部政务部长陈杰豪昨天参与政府施政方针辩论时,提出上述建议。

他指出,预防和降低网络伤害需要多方合作,而政府在当中扮演关键角色。政府是定下基调和拉拢合作伙伴的一方,但至今,我国却没有一个单一机构专门负责这些工作。

例如,教育部负责学校的网络健康教育;通讯及新闻部掌管乐龄的数码通识和年轻人的媒体通识(media literacy);社会及家庭发展部通过志愿福利组织为受害者提供辅导和支持;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则关注青少年的精神健康。

陈杰豪说:“我们没法完全掌握大象的形状,更别说要驯服野兽。我们要改变这种做法,才能应对这个日趋复杂的问题。”

他因此提议成立一个政府机构,专门协调维护网络安全的工作,并和专家团队合作,全面研究这个课题,以及紧跟事态发展。

其中,学者和精神健康专家有助解析网络空间的社交和心理动态;社区伙伴分享网络伤害对脆弱群体的影响及他们所需的援助;教育家可就学校能如何协助学生掌握相关知识,进行研究和分享最佳作业方式等。

有关当局或能赋予专家团队权利,针对如何预防网络伤害,以及如何为受害者提供及时帮助提出建议,包括提升现有,甚至推出新法律和执法方案等。

数码服务业者应投入更多心思

陈杰豪说,确保网络安全,人人有责。提供数码服务的业者在设计产品时应投入更多心思,从一开始就把安全功能融入当中。例如,电信公司能建立一个共用数据库,把列入黑名单的号码收录其中,并进行来电封锁。

“确保顾客在网上的安全不应该是事后才想到,或把它当成客服问题来对待。管理层须要担起这个责任。”

他也提到,社交媒体公司可探讨加强及早探测和解决网络伤害的能力,并提高用户的相关意识。他们也能和政府机构合作,更好地使用相关工具对抗网络霸凌和网上诱拐。社交媒体公司要是能更努力,在本地设下基准,不论对他们或我国都是双赢结果。

与此同时,陈杰豪强调家长也扮演重要角色。家长应该掌握更多网络安全知识,打造一个能与孩子畅谈这些课题的环境。

他也建议在“群策群力,共创未来”(Singapore Together)运动下,推出另一项全国运动,鼓励大众建立更安全友善的网络社群。政府能提供平台让志趣相投者聚集起来,并给予资助和指导,扩展自下而上发起的项目。

“科技就像一把双刃剑。我们不能因为互联网有风险而不去接触它,而应该学习如何善用它,在安全保护自己的情况下,更充分地利用科技。”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