辅导机构:过度消费个案占借贷求助案四成

字体大小:

因看到廉价物品就无节制购物,导致过度消费,一名中年行政员不仅累积欠下近4万元卡债,还因找放贷商而遇上诈骗集团,落得被对方泼漆骚扰。

沉迷网拍累积3万余元卡债

据受访辅导员透露,每年的借贷求助案中,其实有多达四成不是因为赌博,而是像这名行政员一样,是因过度消费。

上述个案中的50岁李姓行政员约10年前开始迷上网上拍卖。刚开始时,他主要是为家人买东西,但后来却上了瘾。他受访时说:“后来玩上瘾,越买越多,甚至因为最后一刻被人抢标,不服输就继续买。”

月入4000多元的他,很快就入不敷出。拍卖网站虽然已于五年前停运,但他的卡债至今还未清完,累计欠了3万8000元。

本月8日,他上网找到一家“放贷商”,签约以年利3.88%借3万元。但对方要他先付3000元手续费,他才惊知遇到诈骗集团。

“我说我根本没有3000元,对方就先把400元存入我的户头表示诚意,说给我六天时间筹钱。我报警和求助后把400元还了,表明不愿借钱,对方就发怒飙脏话、发放火烧屋视频恐吓,并于前个星期天下午4时左右泼漆骚扰。”

泼漆的大耳窿跑腿隔天被捕。警方18日受询时证实接获报案,案件还在调查中。

辅导中心协助以低息贷款重组债务

这名行政员过后向专门辅导欠债人的亚杜兰生命辅导中心求助。中心正协助他和妻子规划财务,并准备与新加坡信贷辅导服务协调,协助他以低息贷款重组债务。

中心创办人王其俊说,中心去年辅导处理约600起借贷求助案,其中约四成是与过度消费有关。

其他提供债务辅导的中心,也接触不少这类案件。一望中心过去三年处理的过度消费案,同样占求助案件约四成。

蒙恩社会服务辅导员罗国坚受访时则指出,中心目前经手的这类性质案件约占两成,但比三至五年前的约15%明显增加。

王其俊说:“看到便宜就买、买了再说,没有量力而为,一再做出没有必要的消费,是常见的心态。网上拍卖或投标可以禁止,但贪便宜、今朝有酒今朝醉的心态,会以不同形式继续存在。”

他因此提醒公众消费时必须认清“需要”而非满足“想要”,并建议公众最好能夫妻一同规划财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