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贩指监狱署歧视本地死囚 内政部否认指控强调依法处置

原定上周五被处死的新加坡籍男子塞苏海,“最后一分钟” 获法院批准他暂缓执行死刑,好让上诉庭审理他所提出的司法检讨申请。(取自拉维面簿)
原定上周五被处死的新加坡籍男子塞苏海,“最后一分钟” 获法院批准他暂缓执行死刑,好让上诉庭审理他所提出的司法检讨申请。(取自拉维面簿)

字体大小:

一名44岁运毒死囚指新加坡监狱署在执行死刑的次序安排上不公,让新加坡籍死囚先上绞刑台,外国死囚则可延后正法,有歧视之嫌,他通过律师向最高法院上诉庭申请司法检讨。

内政部严正否认所有指控,并强调死囚不论国籍,唯有在用尽所有上诉和请求特赦的法律途径后,才会被安排正法。

原定上周五被处死的新加坡籍男子塞苏海(Syed Suhail Syed Zin),“最后一分钟”获法院批准他暂缓执行死刑,好让上诉庭审理他所提出的司法检讨申请。

以大法官梅达顺为首的三司昨天下午初步审理后,要求总检察署与辩方提呈更多相关陈词,案件10月份续审。

昨午,被告的代表律师拉维向上诉庭三司提出申请,就两个议题进行司法检讨。拉维声称,据他了解,因受冠病疫情与出入境管制措施的影响,一些外国死囚的家人无法飞来新加坡,为此被处死的日期也押后。

拉维认为,这意味着其他死囚如新加坡死囚,即使是比较迟才被判刑,却可能被安排先上绞刑台,而这安排不公平,法院有必要检讨此举。

另外,拉维也质疑,本地已有好长一段时间没有死囚获得特赦,他为此希望法院下令检讨发布特赦的标准。

政府律师在书面陈词中澄清,监狱部门并非擅自决定个别囚犯被处死的日期,而是按照法律正法。

三司要求总检察署与辩方律师,就执行死刑的次序与原则是否公平,提呈更多陈词,三司日后继续审理。

对于死囚和律师的指控,内政部昨晚发表声明严正否认,强调当局在执行死刑的时间安排上没有任何歧视或不当。

内政部指出,所有被判死刑的囚犯都依法得到适当程序处置,只有在囚犯用尽所有上诉和要求特赦的法律管道后,才会被安排正法,不论该死囚是新加坡人或外国人。

内政部也提到,我国去年共对四名死囚正法,两人是新加坡人,两人是外籍人士。“这些指控毫无根据,内政部将在下一次开庭日前,完整回应这些指控。由于此案正由法庭审理,我们无法就此作进一步评论。”

塞苏海被控在2011年8月3日晚上,在蔡厝港住家持有不少于38.84克的二醋吗啡(diamorphine,海洛英的违禁成分),而这些毒品是供贩运用途。

他在高庭受审后被判罪成和接受强制性死刑。2018年10月,上诉庭也驳回他的上诉。

拉维也指出,总检察署通过不法途径获取塞苏海和前任代表律师之间的保密资料。

内政部在文告中指出,塞苏海在2018年5月3日的上诉庭庭审中告知法庭,他希望能提呈亲戚所提供的证据。

总检察署在准备答复过程中,接触新加坡监狱署,核实塞苏海是否示出传召亲戚当证人的意愿。监狱署的检查显示,塞苏海有意这么做,也给亲戚写了四封信。

“在这情况下,监狱署将这些信件的副本,以及塞苏海写给前任代表律师的一封信,于5月10日和6月7日抄送给总检察署。当时,监狱法令或条例没有禁止这样的做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