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显龙总理:亚细安虽无法规避中美角力 仍应保持开放力促各方合作

李显龙总理透过视讯参加第37届亚细安峰会。(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李显龙总理透过视讯参加第37届亚细安峰会。(通讯及新闻部提供)

字体大小:

中美紧张关系近期升温,让本区域承受巨大压力,亚细安的核心与团结也备受考验。李显龙总理认为,东南亚即便难以避免变成大国竞争的角力场,亚细安成员国仍可透过维持这个区域平台的开放和包容,为促进大国互信与合作尽绵力。

第37届亚细安峰会昨天(11月12日)正式开幕,中美博弈让亚细安陷入两难,成为与会领导人的焦点之一。李总理通过视讯参与全体会议时指出,东南亚国家没有办法避开中美两大国的竞争,亚细安仍将面对艰巨挑战。

他呼吁:“我们必须维持亚细安作为一个中立平台的价值主张,亚细安应继续促进各国在反恐、网络安全与跨境烟霾治理等区域与全球挑战的合作。”

越南是本届峰会的主席国,越南总理阮春福在开幕式上表示,世界和平与安全今年因大国竞争和摩擦受到更大的威胁,所幸亚细安至今未卷入这些竞争引发的“大漩涡”中。

我国为亚细安冠病应对基金注资10万美元

本届亚细安峰会与系列会议在美国选举后举行,各界都关注美方下来对参与本区域事务的任何表态,以及中美代表的“隔空”互动,然而美国至今未公布将由谁出席明天的东亚峰会。

李总理昨天在全体会议上也呼吁亚细安加大力度,加强区域在后冠病复苏期的经济竞争力合作,以缓解疫情对经济与社会造成的长期影响。我国也宣布将为亚细安冠病应对基金(Covid-19 Asean Response Fund)注入10万美元(约13万5000新元)。

为共同应对冠病,亚细安在今年4月的特别峰会上宣布成立基金,并开始为冠病后的复苏制定计划。李总理指出,亚细安全面复苏框架等拟议中的措施,将加强区域国家应对公共卫生危机的能力。

他说,今年是动荡的一年,亚细安却能专注于眼前急务,而当务之急是确保冠病疫苗问世后,能以公平、稳定、可负担的方式提供给各方使用。他也重申新加坡坚信“疫苗多边主义”。

亚细安10国领导在峰会上也正式确立今年4月提出的全面复苏框架。越南新闻社报道,领导人同意采纳“亚细安旅游走廊安排声明”与“公共卫生紧急情况战略框架”,并将设立公共卫生紧急情况与新出现疾病区域中心。

越南昨天也在峰会上把亚细安奖颁给设在我国尤索夫伊萨东南亚研究院的亚细安研究中心,以表彰它为增进各方对亚细安了解与合作及促进区域合作一体化做出的努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