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青年自然管家” 为保护大自然生态出力

本地青年如袁慧融(左)和陈柔珉(右)加入国家公园局的“青年自然管家计划” (Youth Stewards for Nature),以行动参与,要将狮城塑造成大自然里的城市。(图/受访者提供)
本地青年如袁慧融(左)和陈柔珉(右)加入国家公园局的“青年自然管家计划” (Youth Stewards for Nature),以行动参与,要将狮城塑造成大自然里的城市。(图/受访者提供)

字体大小:

新加坡高度都市化,要如何在城市建设时保护自然生态,国人又如何做到与野生动物如猴子、山猪、鸽子等和平共处?

这些都是在“群策群力,共创未来,越战越勇”(Singapore Together Emerging Stronger Conversations)对话会上提出的课题。这促使一些青年加入国家公园局的“青年自然管家计划” (Youth Stewards for Nature),以行动参与,要将狮城塑造成大自然里的城市。

两女大学毕业 成为“连道大使”

袁慧融过去很少使用连道,参与青年自然管家计划让她发现公园连道有多美丽。(图/受访者提供)

今年初以来,袁慧融(23岁)和张恩奇(23岁)这两位好朋友,三天两头就往公园连道(Park Connector Network)跑。她们有职责在身,要发掘不同连道的奥秘和美丽,以吸引更多人去。

袁慧融坦言,过去她很少使用连道,但参与青年自然管家计划后,她才发现本地的公园连道有多方便,有多美丽。但除了热门连道如铁道走廊、白沙与东海岸公园连道等之外,一些连道的使用率却不高,让她们感到很可惜。

她们希望让更多人看到公园连道的美,看到不同连道的不同的景观和生态。于是,她们先到不同的连道实地考察,然后袁慧融“专攻”罗尼自然连道,张恩奇则专注南北越岛连道。

探讨如何吸引公众 计划设主题路线

张恩奇到不同连道实地考察,希望通过社交媒体宣传连道的便利和美丽。(图/受访者提供)

据了解,两名女生及其五名组员参加计划后,先接受公园局的两天密集课程,学习如何收集、处理及分析数据,然后在公园局职员的指导和建议下,分头进行各自的项目。两名女生负责在宣传手法下功夫,其他组员则要想办法鼓励公众多在连道逗留。

袁慧融说:“小组初步讨论后认为,觉得自然连道有不少东西看,比如有不同的花草树木、野生动物和鸟儿。如果只是匆匆而过,就错失了观察自然生态的机会。”

小组因此计划通过主题活动,比如“精灵宝可梦”主题(Pokemon)游戏、季节性的连道路线,甚至是连道美食路线,吸引公众多利用连道,并停留更长的时间。

张恩奇说:“我们发现,年轻人比较少使用自然连道,要吸引他们的话,可以多利用时下盛行的社交媒体,上载能凸显连道美丽风景的照片、影像和贴文,引起话题。”

此外,热门连道人潮多,出现空间使用的摩擦问题,两名女生希望通过热门社交媒体鼓励人们多利用连道的同时,也能友善教育公众连道的礼仪。

小组将在8月间完成各种构思,呈交给公园局探讨采纳和落实的可能。

协助辨树种树 爱上绿化工作

袁慧融支持绿化活动,曾参与植树和照料路边树木的义务工作。(图/受访者提供)

袁慧融毕业自南洋理工大学地球科学与环境系。她在大学三年级时曾到公园局实习,参与“百万树木运动”(OneMillionTrees Movement),协助把街头的大小树木资料输入互动地图,也曾经协助公园局的工作人员照料大街小巷的树木。

目前在一间公司当环境顾问的袁慧融说,这些实习和义务工作,让她爱上绿化工作,她加入青年自然管家计划,希望能持续做出贡献。

她笑说:“现在我变成连道常客,单单是连道的绿意就让我松弛身心,我才发现过去错失了很多!”

张恩奇也是南大学毕业生,修读都市规划及政策相关的硕士课程。她说,她在公园和连道发掘了很多新鲜的事物,比如有人绕着树打气功,进行“八卦”运动,她觉得很新奇,慧融也教她辨认很多不同树木的名字。

喂食野生动物 会破坏生态平衡

很多人都质疑新加坡的自然保育工作,激发陈柔珉保护自然生态的决心。(图/受访者提供)

本地罕见的“黑白猴子”、由新加坡开埠者莱佛士于1822年发现并命名的印度尼西亚叶猴(Raffles' Banded Langur),因为新加坡急速都市化,生存受到威胁。

这样的新闻让中学地理教师陈柔珉(27岁)留下深刻印象,也让他深感遗憾。他希望新加坡在积极建设的同时,也能平衡自然保育工作。

毕业自新加坡国立大学地理系的陈柔珉,去年5月间加入青年自然管家计划,要让公众对野生动物更抱有负责任的态度和行为,这样人类与野生动物之间就能和平共处,更能维持新加坡的生物多样性。

他举例说:“很多人担心野生动物不够东西吃,他们喂鸽、猴子或山猪是出于好意,却不知道这等于是在教动物,有人的地方就有食物,以致它们袭击人类以觅食。这不但让它们失去在大自然里觅食的本能,也和人类形成对立。”

他指出,野生动物无法分辨食物和非食品,比如塑料袋或塑料球,它们可能会误吞这类非食品而送命。因此,他将与社群的一些青年团体合作,在一些社区活动上友好提醒人们不要喂食野生动物。

培训青年成向导

陈柔珉(红衣者)是自然向导,给参与步行团的公众讲解自然生态。(图/受访者提供)

陈柔珉在大学的假期时,曾到国家公园局实习两个月,协助濒临绝种生物的保育工作。此外,他也是义务自然向导,曾带团到汤申路上段的自然连道,讲解生态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这些活动因为疫情而暂停,但他并没有放弃。他通过网上工作坊,义务指导及培训青年成为自然生态向导。

“我希望协助培育更多年轻人成为自然向导,让他们与更多人分享本地丰富而多彩的动植物生态环境,也从中加强年轻一代对本地大自然和生物多样性的意识。”

动员青年与社区集思广益

国家公园局的青年与大自然计划(Youth@SGNature)推出“青年自然管家计划”,鼓励更多年轻人参与绿化活动,提高对本地生物多样性的理解。

这个计划也是26个新加坡群策群力行动联盟(Singapore Together Alliances for Action,简称行动联盟)中的其中一个。它整理出17个与都市绿化和生物多样性有关的课题,动员青年集思广益,制定解决方案。

参与计划的青年在公园局职员的引导下,从今年1月起展开6个月的行动。目前有超过80名青年组成18个小组,在20多名公园局职员导师的带领下进行工作。在过程中,他们与社区人士和群体交流及合作,共同落实提议。他们要协助解决的绿化和生态课题包括:

  • 教育公众如何与野生动物共处与进行负责任的接触
  • 通过“百万树木运动”,与社区共同设计绿化空间,进行种植树木等活动与协助监测生物多样性
  • 为乐龄和特需人士主办及协调疗愈性的园艺活动

你也能参与 做出贡献

  • 如果你有兴趣加入青年自然管家计划或了解最新动态,请通过电邮YSN@nparks.gov.sg联络国家公园局。
  • 你也能加入你所感兴趣的行动联盟,成为义工或分享个人建议和反馈,为自己热衷的社会议题或领域做出贡献,共创新加坡的美好未来。请浏览www.sg网站,查看最新的动向。

【本文由文化、社区及青年部呈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