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波冠病疫情 五旬男四度染疫

近期病例增加,不少公众尤其年长者仍选择在外头戴口罩。(庄耿闻摄)
近期病例增加,不少公众尤其年长者仍选择在外头戴口罩。(庄耿闻摄)

字体大小:

这波疫情中逾30%的冠病病例属于再感染,有家庭医生透露,近期诊所病患有三分之一属第三次感染者,甚至出现一中年男被诊断四度染疫。

本地近一个月出现新一波的冠病疫情,卫生部指出,每日确诊病例从上个月的1400起,明显增加至上周的4000起,逾30%的病患属于再感染。

Chua Medical Clinic and Surgery的蔡源吉医生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说,诊所平均每天出现五起确诊病例,其中两起属于再感染者。

蔡源吉综合他在这波疫情中的观察指出,约三分之一的确诊病患属于第一次感染,三分之一属于二度感染,另三分之一属于三度感染,甚至有病患出现四度感染的情况。

蔡源吉说,这名50多岁的中年男经求医后被确诊,属于四度感染,诊所要求他下星期复诊进行抽血检测,进一步检查身体情况。

专家:患者多曾感染 症状比过去轻许多

苏瑞福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古阿烈(Alex Cook)副教授接受《新明日报》访问时说,目前大多数冠病患者都曾感染过病毒,或多次接种了疫苗。确诊病患的感染症状要比过去要轻许多。

据蔡源吉医生观察,诊所接待的冠病患者里面,大约三分之一症状轻微,三分之一为中度,另有约三分之一属于严重情况,需要口服冠病药物。

伊丽莎白诺维娜专科中心Rophi Clinic传染病专科顾问医生梁浩楠受访时指出,抗体会随时间的推移而减弱,自然感染的抗体也是如此。因为病毒利用机制演变,确保能继续通过人体感染寄生。这导致人们出现反复感染。

亚太临床微生物学与传染病学学会会长淡马亚(Paul Tambyah)教授受访时也说,随时间推移,从未被感染的人数越来越少,新病例数量也可能会下降。卫生部官方数据就显示,4月第一周的周病例比上一周要少。

完整报道,请翻阅2023年4月15日的《新明日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