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还未落成 护士率先扎根兀兰社区

兀兰医疗集团目前在兀兰经营七个社区健康站,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护理和预防服务。社区护士胡玮珊(左)每周一天会在社区健康站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护理。(萧紫薇摄)
兀兰医疗集团目前在兀兰经营七个社区健康站,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护理和预防服务。社区护士胡玮珊(左)每周一天会在社区健康站为有需要的居民提供护理。(萧紫薇摄)

字体大小:

兀兰医疗集团属下医院虽然年底才会投入服务,但护士作为“先锋部队”,已通过社区网络扎根兀兰,在社区和病患住家为他们提供护理服务,拉近与病患的距离。

兀兰医疗集团目前在兀兰经营七个社区健康站(Community Health Post,简称CHP),为居民提供一站式护理和预防服务。四年前加入兀兰医疗集团担任社区护士的胡玮珊(33岁)受访时介绍,社区护士每周一天驻扎在社区健康站,有需要的居民可以预约或直接到社区健康站求助。

她说:“在其余的时间,社区护士会上门为病患提供居家护理服务。这就包括到病患的家中进行从头到脚的身体检查、更换输液管和纱布。我们也会检查住家的无障碍设施,和教导他们如何根据病情改变饮食习惯,以及评估他们的情况,有需要的话会转介给物理治疗师跟进。”

社区护士平均一天能到访两至三名病患的住家,每次上门的时长取决于护理服务的复杂度。胡玮珊指出,除了护士之外,团队成员包括医生、医疗社工和护理协调员,因此也会提供其他保健指示,而护士在上门护理之后也会和医疗团队就病患的情况进行讨论。

她说:“目前医院还没有正式建成,确实会给社区团队带来挑战,因为之前我们分布在不同医院,要安排与在其他医院的医生讨论病患的情况很困难。 不过后来团队成员逐渐聚集在邱德拔医院,让我们能更方便地讨论情况和加强团队精神。兀兰医疗集团也组织许多培训和分享会,拉近我们的关系。”

胡玮珊原本在医院的老年病房内工作,但她看到有许多年长病患在出院几个月后又入院,因此意识到从上游提供护理的重要。她说在病房和社区工作情况很不同,因为病房是受到控制的环境,如果有紧急情况医生也能立刻前来协助,社区护士的责任则比较广,也得应对不同的突发情况。

社区护士蔡佩琪(右)会定期到曾进行膝盖重建手术的卡拉辛加姆住家,为他进行简单的身体检查和护理服务。(萧紫薇摄)

社区护士蔡佩琪(38岁)则说:“我认为随着本地慢性病率增加,人们对社区护理的需求也会增加,因为社区护士可以做的不只是护理,也鼓励居民培养健康的生活习惯,是医院和居民交流的桥梁。”

在2018年进行膝盖重建手术的卡拉辛加姆(Kanagasingam s/o Gunnaratnam,85岁),因伤口感染进行多次手术。他出院后就定期到附近的活跃乐龄中心运动,社区护士也定期上门为他进行护理。他目前依靠电动轮椅代步,但是大部分时间可以独立烹饪和冲凉。

他说:“社区护士会定期上门护理,刚出院的时候因为要更换纱布是每周一次,后来慢慢减少。这些护士上门时都会给我很好的建议,例如应该做什么运动,以及在家里安装什么样的扶手等。我觉得这会让老人家感到安心,因为感觉到有人照顾自己,这对独居老人尤其重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