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敏岛旧虾池填土促红树林自然生长 环评:有益未来生态

国家公园局将采用红树林生态修复(Ecological Mangrove Restoration,简称EMR)技术,修复乌敏岛双溪榴梿池的红树林。预计到2026年,约8000棵红树将自然再生。(国家公园局构想图)
国家公园局将采用红树林生态修复(Ecological Mangrove Restoration,简称EMR)技术,修复乌敏岛双溪榴梿池的红树林。预计到2026年,约8000棵红树将自然再生。(国家公园局构想图)

字体大小:

乌敏岛南岸的双溪榴梿池将展开红树林修复计划,三个旧虾池中有两个须填土,以促进红树林自然生长。根据环评,填土工程对现有红树林的影响微不足道,只有少数长在池塘内的红树苗可能受影响,国家公园局将在动工前尽可能将它们移栽。

环境影响评估报告上星期四(9月21日)在公园局网站上发布,公众可最迟在10月20日提出反馈。

虾池2000年代废弃后 水位过高不利红树林自然再生

根据报告,双溪榴梿池(Sungei Durian)有三个废弃虾池,总面积约为5.76公顷,相当于八个足球场。这里曾是一片红树林,上世纪90年代初被砍伐以让位给养虾场。虽然这些虾池在2000年代初已被废弃,但池内水位过高、不利红树林自然再生。红树至今只在池塘边缘、水位较低的土堤上生长。

《联合早报》去年10月报道,公园局将采用红树林生态修复(Ecological Mangrove Restoration,简称EMR)技术,修复这片红树林。预计到2026年,约8000棵红树将自然再生。

EMR通过了解地势情况和改善自然环境条件,让红树林只需少量人工干预就可再生。相较于种植红树苗的传统做法,EMR是基于大自然的解决方案,可打造物种多样性更高的红树林栖息地。修复后的红树林生态系统预计会有丰富的动植物生态,进而惠及和支持附近的沿海栖息地。

报告:恢复红树林栖息地 益处高于失去海床负面影响

环评报告指出,只要采取缓解措施,工程对水动力、生物形态、水质、水下噪声,以及水产养殖和娱乐设施,预计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虾池内现有的软沉积物(soft-sediment)海床被评估为具有中等生态价值,部分原因是昔日养虾业所造成的干扰,以致这个栖息地具保育意义的动植物相对少。

报告说,长远来看,恢复一个生物多样性丰富的红树林栖息地所带来的益处,高于失去价值较低的软沉积物海床所造成的短期负面影响。

除了在池塘填土,工程还包括改善双溪榴梿池的水文(hydrology,指水的变化流动等)和水动力,以及增设公共设施,如下车点和停车场、脚踏车停车架,以及信息板等,提供更好的游览体验。

为建造教育景点 须清除一成栖息地植被

报告也提到,双溪榴梿池日后将作为教育景点,展示红树林的恢复进展,当局因此计划建造一个亭子和两个观景台,让公众有更好的观景体验。

为建造上述设施,一些植被须清除,但清除面积不到栖息地的10%。

工程预计2024年动工,计划于2026年完成。环评报告中也制定了应对潜在环境影响的缓解措施,这些措施是环境监测和管理计划的一部分,将在施工期间实施。

例如,施工团队动工前应与植物专家合作,明确标出具保护价值的区域和植物,以及由植物专家评估受影响植物可否移栽。砍伐任何树木或清除任何植被前,也应事先检查。这个工作应由生态学家规划和监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